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食品院】社会实践 | “携手更温暖,有梦不孤单”—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澄梦食代”队寒假社会实践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28:22   作者:官孝瑶   来源: 食品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响应西南大学研究生“百所山村小学计划——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振乡村”的号召,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家国情怀,提升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质量。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的部分成员于2021年3月12日在澄江希望小学开展了以“携手更温暖,有梦不孤单”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中,“澄梦食代队”的食品小研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给同学们开展了食品安全宣讲活动,宣传了与当地孩子们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为他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趣味科普小课堂,孩子们反响热烈,积极参与其中。

“初次见面,食目以待

活动伊始,由队长赵敏孜对团队成员、学校以及学院进行了简单介绍,加深同学们与志愿者们彼此间的了解,同时讲解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以及注意事项,大家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与食俱进,安全为先”

紧接着食品安全小课堂就正式开始,赵敏孜同学首先以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们互动,同学们针对“食品安全应该满足的条件”、“我们平时吃的食物可以分为几类”等问题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接着赵敏孜同学给大家提出在平常生活中要遵循食物多样化、饮食规律、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限制脂肪摄入的膳食原则,引导孩子们在日常就餐中荤素搭配,均衡营养,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随后肖徐同学围绕“食品包装标识”展开了有趣而生动的讲解,她首先让大家观察志愿者们发放的食品,讨论我们从食品包装袋上能够获取到哪些信息,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大家发现问题积极举手,纷纷说出自己的观点。

肖徐同学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介绍了我们可以从包装上获取的食品名称、注册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净含量、营养配料表等信息,并结合生活中实际的例子为大家介绍了 “三无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含义,还为大家科普了一些辨别食品变质的方法,告诉大家远离“五毛食品”。最后通过“你画我猜”的游戏环节让大家对今天所学知识进行了巩固,获胜的同学也获得了相应的奖励。

当前,小学生对有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还比较欠缺,且抵抗力弱于成年人,加强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就显得格外重要。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非常认真地聆听了志愿者们生动的讲解,纷纷表示“愿意从自己做起,远离垃圾食品,积极向家人和朋友们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的想法。此次活动,加强了食品小研们的组织策划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也进一步加深了自身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大家都表示会更加积极的参与志愿活动,奉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官孝瑶  供图:贺远锐 审核老师: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