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文学院】21天不寂寞:西南大学研究生与北碚歇马儿童一对一伴读
发布时间: 2021-02-18 19:47:36   作者:王宇红   来源: 文学院   浏览次数: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西南大学文学院部分研究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校就地过年。北碚歇马小学生进入寒假生活,部分小学生假期生活较为单一。如何让留碚研究生的假期生活不寂寞?如何让歇马小学生寒假生活不单调?西南大学文学院联合后书时代举办“萌蒙以幼,予阅以诗”21天一对一公益伴读活动,研究生志愿者与歇马小学生一对一结伴阅读,采用21天互动阅读的方式,让小学生以书为友,以书为伴,习惯阅读,热爱阅读。

1月23日上午,公益伴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北碚歇马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举办。文学院党委陈玥副书记出席并致辞,她表示:寒假期间,学院部分研究生因疫情原因选择留校过年,而北碚歇马也有部分小朋友假期生活有待丰富,此次伴读活动可以帮助小朋友们拓展阅读范围,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用阅读充实这个特殊的寒假。陈玥副书记也提到,新年到来之际,小朋友们可以给异地过节的父母长辈写一封家书,表达思念之情和新春祝福。寒假结束后,恰逢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学院将会举办伴读成果展示活动,小朋友们可以创作与春天有关的诗歌、散文,进行主题演讲和才艺展示。

随后,后书时代杜秀敏老师组织志愿者和小朋友进行了“对视十五秒”“松鼠与大树”“青蛙咚咚咚”等破冰游戏,拉近了志愿者和小朋友之间的距离。

游戏之后,志愿者送出了文学院研究生会编写的《我们的故事》《春天送你一首诗》等读物以及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研究生书写的春联。最后,志愿者护送小朋友回家并进行了家访,进一步了解了小朋友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为21天伴读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在接下来的21天里,志愿者将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与小朋友一起挑选阅读书目、制定阅读计划,陪伴小朋友坚持阅读,养成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提升表达与写作能力。

21天不寂寞,寒假生活更丰富,让研究生和小朋友相互陪伴,共同成长。

供稿:王宇红  供图罗艺、李鹏飞 审核老师: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