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数统院】“数暖童心,与梦同行” ——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四史”党课与趣味折纸
发布时间: 2021-01-27 20:49:38   作者:赖晋秋、李敏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8日,由西南大学研究生党委工作部主办的“西大硕博感恩党,教育扶贫暖人心”活动继续热烈进行。数学与统计学院中山镇小学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趣味“四史”课堂和折纸课堂。

上午八点半,由志愿服务队优秀学生党员宋立主讲的“四史”课堂开始了。服务队成员宋立同学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风趣横生的方式讲述了“小萝卜头”在敌人的监狱里艰难求生的故事。他以“小萝卜头”的求学故事为载体,为同学们展现了“小萝卜头”在监狱里不畏艰苦、努力学习的态度,同时也向学生们展现了革命烈士英勇无畏、敢于牺牲、顽强抵抗、努力报效祖国的精神,从而使学生们更加了解“四史”文化,进而加强了对同学们的思想教育。最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听完故事后的感受,有的同学感受到了勇敢的品质,有的同学感受到了要好好学习,还有的同学感受到了保卫祖国、不怕牺牲的精神。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四史”文化,思想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更加明白要不断学习、刻苦奋斗,努力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午两点半,由志愿服务队队员赖晋秋同学主讲的折纸课堂开始了。赖晋秋同学由一个折纸视频出发,首先让同学们直观体会到折纸的趣味及神秘,接着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折出一朵美丽的百合花,同学们都聚精会神、认真听讲,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一步一步仔细折叠,不明白的时候也不吵闹,举手示意老师需要帮助;还有的学生学会以后,积极热心地帮助旁边不会的同学,学生关系互助融洽,课堂秩序井然。折纸课堂上,也不仅仅只有折纸。赖晋秋同学也给学生们讲解了折纸中的数学知识,告诉学生折纸中蕴含了很多几何思维:对角线、垂直平分线、从二维平面图形到三位立体图形……这让同学们明白,数学并不枯燥,有趣的折纸中也涵盖了很深刻的数学思想。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感受到了数学的神秘与美感,明白数学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而是一直藏在我们的身边,等我们去发现。

一整天的活动就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今天的活动旨在传递“四史”精神,加强学生党性,学习先烈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旨在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自主动手能力和创新改造能力,增强学生对数学的自主探索与亲身体验,感受数学的神秘与美感。希望小朋友们都能快乐学习、为国效力!

供稿:赖晋秋、李敏  供图:岳念  审核老师:祝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