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绩镛先锋 | 百年初心在 当好代言人——学院研究生赴东阳小学开展寒假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1-27 14:4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大硕博感党恩,教育扶贫暖人心。为引导研究生立足国情,扎根大地,奉献社会,助人自助,传承百年初心,做好党的代言人,成为人民群众的好帮手,1月13日至17日学院“绩镛先锋”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团组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前往北碚区东阳小学,化身园丁,执教杏坛,开展系列暖童心、筑童梦的志愿服务活动。

 


又见东阳,此心依旧。冬日的阳光、宁静、平和,1月13日一大早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支教团队乘车前往东阳村。远离城镇喧嚣,东阳村与北碚城区隔江相望,道路曲折蜿蜒,房屋层台累榭。初到学校,为了尽快消除和小朋友们的陌生感、拉近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距离,志愿者们第一件事就是和小朋友们玩起了“左手右手”的游戏。通过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引导和互动,小朋友们渐渐不再怯怯生生,脸上也渐渐洋溢起了开心的笑容,这或许才是志愿者们来到这里最大的意义。


社工有爱,与你同心。2020年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宁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这是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堂,首先是生命安全的教育,在做好防疫知识教育的同时,让少年儿童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对生命的敬畏和珍爱;其次,生命中真善美的教育,白衣天使逆行者的责任和大爱;物资援助,互相传递的善和爱;值班执勤,不辞辛劳,上门安抚的社区工作人员的坚守与守护;还有最重要的,疫情的根源,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珍爱自然,敬畏生命——“我从哪里来”

“我的名字叫大自然,美丽而富饶,我很爱你们,因为你们都是我的孩子,可是你们为什么把我“毁容”了呢?”社工志愿者由《大自然妈妈的自述》故事绘本开始,引导小朋友明白我们是大自然的“客人”,保护她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好美味村的不速之客》,孩子们知道了病毒的来源,同时也知道好吓人村长不是有意将病毒传播给人类,而是因为人类打扰了他们,其实一点都不吓人,还是可以帮我们捉虫子的朋友。我们人类要保护野生动物,否则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妈妈,我要和你一起去打怪兽》是国治学子的原创绘本,疫情面前大家纷纷想作打怪兽的“小英雄”。

 


社工羽翼,筑梦东阳——“我来保护我自己 

为了强化小朋友们的防疫意识,同时让爱国奉献的精神从小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志愿者们选择和小朋友们分享抗疫中的故事,带领他们一起去了解典型的抗疫英雄。84岁高龄,仍奔赴一线的钟南山;身患渐冻症,仍坚守岗位的张定宇;和时间赛跑,研制疫苗的陈薇等等听到这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故事,“他们是英雄,是救世主。”“他们是保护我们的天使。” 还有小朋友说:“我长大了也要和他们一样,做一个保护大家的医生!”立足当下,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疫情尚未结束,志愿者手把手教小朋友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如何正确的、干净彻底的清洁手部“左手搓右手,十指要交叉......。”小朋友们学得有模有样、十分认真。

 


童心向党,心向阳光——党旗下健康成长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党史小故事分享也成为了本次生命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中国的历史就是无数英雄的历史,无论是赫赫有名,还是默默无闻,无论是国家栋梁,还是民间百姓,其生命都可以成为一轮照耀世界的太阳,只要有爱心,有担当,任何人都可以自己的方式成为民族的脊梁!小朋友们打开了自己的“故事库”, 向志愿者分享“小萝卜头”、“王二小”、“海娃送鸡毛信”的故事。“这些故事中的小朋友都是非常聪明而且非常勇敢的,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他们也要学习故事中小朋友们的坚强、勇敢和机敏”。

 


“因为责任在肩,所以日夜兼程。对于自己向往的事情为何不付诸行动呢?这就是我的初衷”支教队成员表示,“支教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能够给他们心里播下一个阳光的种子,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国家治理学院将继续搭建实践育人平台,通过志愿服务注入向善的力量,培育家国情怀,为时代新人凝心铸魂。




供稿:何春润  审核:李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