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动科院】“支教乡村小学,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01-25 23:34: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4日,西南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位于重庆市荣昌区螺罐山上的乡村小学——新峰中心小学,以“支教乡村小学,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活动开始之前,荣昌区新峰中心小学开展了启动仪式。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有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武老师,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孙海军老师,学院辅导员彭香老师、朱恒宇老师、新峰中心小学刘兰国校长、新峰中心小学全体教师以及西南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

在启动仪式上,刘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志愿活动团队到学校进行支教活动,表示将对志愿团队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学院文武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支教活动对学院的研究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成长机遇,对深化大学与小学的长期合作也是难得的机遇,对山区小学的孩子从小立志读书报国更是难得的机遇。希望未来两校之间继续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鼓励大学生自强不息,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将党和政府的关怀转化为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动力,常怀感恩之心,做爱心传递者;小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分批前往西南大学参观学习,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激发学习兴趣,为未来成长打好基础。

文武副书记为主题党日活动上“奋斗的教师,飞翔的学生”专题党课。党课中,他通过孟母三迁和断机杼的故事,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教诲中,指出各地标语乱象表明了社会普遍人文素养有待提高,作为老师要不断学习新知识、通过奋斗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言传身教培育好每一个学生,积极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飞得更好。党课结束后,在座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对各年级同学的学习情况有所了解之后,志愿者们开始进行了教学活动。在教学语文的过程中着重讲解了看图写作的技巧和方法。支教成员们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活跃了教学氛围,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不同的教学方式,点燃了对于学习的热情。在交流的过程中,孩子们展现了他们天马行空的创新能力和想象力,从他们的描述中,志愿者们看到他们脑海中的奇妙世界,这些交流也给志愿者们带来了很多的启迪与思考,提醒志愿者们也要时刻饱含创造力,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同时通过讲解卷子与检查错题的方式进行了数学教学,志愿者们在讲解试卷的过程中,积极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了解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把握程度,尽可能使每一个同学理解透彻;志愿者们以“放声说口语”为主题进行英语课程教学。通过做情景剧小游戏鼓励孩子们放声说英语,同时纠正了发音问题,做到了简单句型的复习与运用;

课余时间,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手工、体育活动,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主动帮助在校学生进行体力劳动并进行辅导功课等等;

周末,志愿者们先后走访了新峰中心小学中10余户贫困学生家庭。志愿者们给孩子们送去文化、生活用品,并询问他们学习、家庭情况,对于一些性格内向的孩子进行开导,陪孩子们画画、练字,并主动帮助年纪大的老人们打扫卫生,尽自己的所能为这些家庭减轻负担。

志愿活动的最后,刘校长与志愿团队围绕学校中心——“礼”文化,进行了相关讨论,共商学校的校训、师训、学风、教风与学校的宣传标语。

通过举办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奉献了爱心,创造了社会价值,也增强了志愿者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为未来学院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叶艺茹  供图:西南大学新峰中心小学志愿服务队  审核老师: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