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教育学部】在爱中回顾与期望——西南大学“希望之心”研究生志愿服务队2020-2021秋季学期期末总结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1-22 22:28:01   作者:黄倩 黄钰婷   来源: 教育学部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9日,西南大学“希望之心”研究生志愿服务队2020-2021秋季学期期末总结交流大会如期举行。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希望之心”研究生志愿服务队作为一个富有凝聚力、以关爱为核心的团队顺利地进行了一次次的帮扶活动,在带给帮扶对象温暖的同时,也在同帮扶对象逐步成长。一路走来,从陌生到熟悉,从分隔到走进,有困难、疑虑、担忧,也有欢笑、改变与期待。

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此次总结交流会由大队长胡倩主持,并由她就团队大事件、帮扶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活动场景展示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随后,由易涵芳代表宣传小队,从微信公众号发文状况、微博运营情况等方面对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针对宣传工作划分、宣传力度以及宣传类型三方面的问题,提出在下一阶段的帮扶活动中通过更明确的分工、多向有影响力的公众号投稿以及策划不同主题与节日活动等措施来增加“希望之心”团队的传播度与影响力。

在财务方面,财务队长夏蕾对活动经费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报,详细展示了这一学期各个小队的经费花费与结余情况。同时,她也提出要加强与各小队财务员的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每个财务员对活动开支的建议以提高工作效率,以及适当的开源节流。

二、热烈讨论,分享心得

大会第二部分则是七个小队的总结与交流。各小队一方面对自己队的情况进行讨论分析,总结了一学期的经验与面对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纷纷为其他队存在的问题提供意见与建议,心得交流有序而热闹地进行着。面对各帮扶对象的不同问题,一位队员提出下一期或许要注重提升帮扶对象自身的责任感,并列出了具体活动计划,如养老院活动、一起大扫除等。另一位队员提及到,虽然我们的帮扶时间不长,但是能给他们更多的爱,润物细无声地提升他们的品格。其实,这也正显示出“希望之心”这个大家庭的本心与期望。

 三、牢记初心,以爱前行

在热烈的讨论之后,指导老师李清老师进行了讲话。首先,他再次明晰组织的精神:为善而来,行则致远。服务队之所以获得了多方的认可,正是因为这是一件因善而充满爱的事,不需要太杂的目的性。李清老师强调,活动的重点是我们能促进帮扶对象心智的积极发展,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更能够清晰认识自我,树立自尊、自强和自信。

其次,李清老师对“希望之心”团队予以期望,希望所有的队员在今后的帮扶活动中始终保持初心,继续以单纯的动机去做好每一次帮扶活动。

最后李清老师针对大会中各小队提出的问题予以建议。他希望各队根据各自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而具体分析,找到各队需要攻克的难点,从点滴做起,切切实实地做到实处;不要设定过大过全的“既定目标”,对帮扶对象及其监护人要充分发挥“引和疏”的工作原则。


    大会最后以小队活动的分享与展望结尾。大队长胡倩对一学期的活动做了整体反思,提出需要扩大宣传渠道并期望在之后的帮扶活动中逐步与帮扶对象的学校、家庭所在社区建立联系,也希望各队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来创新帮扶活动。

一位帮扶对象的亲属网络留言说:“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陪伴,说实话,他真的改变了些,他现在在学校发生的事都会给我说了,会像个希望得到奖励的孩子一样,哪怕一句夸奖。原来真的不会,真心感谢你们给他带来的改变。”这便是对“希望之心”这个大家庭最好的回馈,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爱心不止,希望永在。每一次的总结与反思都是沉淀与壮大,“希望之心”研究生志愿服务队继续在路上! 

供稿:黄倩 黄钰婷  审核老师: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