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外院】西南大学西班牙语国家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1-08 21:41: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4日下午3点,西南大学西班牙语国家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外国语学院313会议室顺利举行,这也是西部成立的首个西语国家研究中心。本次会议由西南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张俊主持,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副主任唐文及美大处处长张勤应邀出席会议,西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发均、西南大学伊朗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冀开运、西南大学社科处科研平台建设办公室主任范德臣、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党委书记徐天虹以及多名教师到场参与了会议。

会议伊始,唐主任对西班牙语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近年来,重庆市多次组织和拉美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双方在经贸、人文、地方政府交流领域合作逐渐扩大,故加强对西语国家经济战略、人文环境、社会制度、文化交流方面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西南大学学科特色和优势明显,与西语国家高校交流合作潜力巨大,他期待西南大学能加强与拉美国家高校的交流,推动在校师生互换,开展实质性合作。

随后,西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发均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已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成果超出预期。“十四五”以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拉”双方友好关系和整体合作将迈上更高台阶。

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在致辞中谈到,西班牙语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中国和西语国家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其研究方向是双向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二是宣传中国优秀文化。文院长提到,中心负责人罗晨曦博士还获得科技部国家级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在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地区国家形象以及话语权体系建设研究。他对西班牙语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大力支持,并建议西语研究中心应整合学校资源,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之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指出,西语研究中心的成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战略方面提供咨询服务,推动重庆市和拉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并且为学院的学科研究找到一个增长点和突破点。

西南大学社科处科研平台建设办公室主任范德臣在致辞中表示,西南大学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并期待“一带一路”研究院和西语研究中心能尽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并和其他研究中心深入交流,通力合作。

之后,西南大学伊朗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冀开运表明,我国正推动全球治理结构与全球化深化要求相匹配,改进完善治理结构,西语研究中心的成立正当其时。“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中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上对全球治理的贡献。

最后,张俊老师总结会议要点,在座学者对此展开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会议结束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西部首个西语国家研究中心在重庆成立,该中心将利用重庆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战略优势,进一步服务于重庆的社会、经济、文化领域,并以西南大学作为其中一个学术平台,扩大国际影响力,力争发展成为一个国家智库中心。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撰稿人:陈煜

审核老师:向源

供图:李昕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