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外院】含弘学子讲堂之献礼建党100周年 小康社会下的教育现代化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1-08 21:33: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8 日晚上7点,由校研会主办,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研究生会、教育学部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文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含弘学子讲堂之献礼建党100周年 小康社会下的教育现代化专题活动”在中心图书馆9楼成功举行。参加此次报告的嘉宾有: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正青教授、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罗江华教授以及校研会主席团代表刘佳文、冯紫云同学。我院2019级研究生许钰林、姚文豪及其他学院的六名主讲人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

首先,2020级民族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吴桐在题为“质量、融合、发展: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教学理念及方式转型路径探索”的汇报中介绍了本次报告的基本思路、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教学理念及方法转型的背景分析。随后,201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瑞雯在题为“从‘实体’到‘过程’:基于过程哲学视域下的家庭教育生态审思”的汇报中为我们解释了家庭教育生态的内涵与范畴以及内在局限性。2019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唐海燕向大家汇报了“儒学教育的现代文化意蕴以及价值重构”的报告,从学以成人的自由意志、天人相通的生态转向以及多元碰撞的文明对话三个方面对儒学教育进行了价值上的重构。最后,2019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彭昊在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生教师培训政策的变化逻辑与优化选择”的学术汇报中阐述了中小学教师培训政策的变迁历程以及审视与反思。

四位汇报人结束分享后,罗江华老师对此进行了点评。罗老师充分肯定了各位主讲人的学术报告,但也指出其中存在着用语晦涩、没有案例佐证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在读文献的过程中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刘丹同学分享了题为“浅谈石家庄精英中学现代教育改革成果——激情教育与高校6+1模式”的报告。随后,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许钰林同学在题为“英语课程跨文化学习——基于文本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意识的培养”的报告中为我们介绍了跨文化学习的主要特征以及跨文化意识培养教学路径。2019级英美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姚文豪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乡前进村支教的亲身经历。最后,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高媛媛同学分享了题为“恰同学少年——关于实习经历见闻的一点思考”的报告。

邻近尾声之际,王正青教授对教育经验分享活动进行了点评。王老师提到,教育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要把长远的事情做对、把当下的事情做好,才能让自己的规划成为现实。

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方式与重要意义不仅是时代特色的重要命题,也是未来的人民教师们需要深思的话题。本次含弘学子讲堂以学术论文宣讲以及教学经验感悟的形式分享同学们的独特经历,让同学们在感受教育的发展与变革中体会到教育现代性的时代精神。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撰稿人:李余婷

审核老师:向源

供图:李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