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历院】虔心交流 共话成长”——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2017级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05-06 16:15:46   作者:张欢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未来就业形势将日渐严峻。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为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加强学术建设,特邀2017级已签用人单位的部分同学与大家进行就业经验的交流与分享。4月30日下午3点,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研究生会“'虔心交流 共话成长'2017级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成功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朝斌、研究生辅导员蒋朴、2017级毕业生代表罗俊睿、祁礽、高兰兰、李姣、丁佳以及三个年级的部分研究生。

本次交流会由蒋朴老师的致辞拉开帷幕。蒋老师首先向毕业生们表示关心和感谢,就就业问题,蒋老师建议:研究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收集招聘信息;其次,在面对不同类型的工作时,一定要及时修改简历内容,使简历更有针对性。最后,蒋老师建议到找工作时一定要思路开阔,多途径尝试不同种类的工作。

接下来,由五名来自不同专业方向的师兄师姐们分别从不同方面分享他们的考博、求职经历。首先,由成功考取南开大学世界史博士生的17级罗俊睿师姐进行分享。她分别从如何准备考博、考博面试技巧两个方面展开讲解。在如何准备考博这个方面,师姐分别介绍到:第一,要及时搜索目标院校的招生信息。第二,面对初试早做准备,从论文写作、语言学习、学术讨论等方面打磨自己。第三,尽可能提前与博士生导师取得联系并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加深导师的印象。在考博面试技巧方面,罗俊睿师姐提出了几点技巧:第一,提前准备的中英文的自我介绍中最好包括研究兴趣、研究成果、科研经历等。第二,要明晰读博期间的计划。第三,规范研究生毕业论文,提高自身实力。

接下来,由来自17级民族学的祁礽师兄分享了他考取西南大学辅导员的经验,包括从以高校人事处为主的信息获取渠道、笔试前的知识储备、面试时的小技巧等方面细致介绍。

接着,来自17级专门史的高兰兰师姐从职业规划方面讲述了她考取中学历史教师的经历。她分享到我们应当根据自身和环境条件尽早明确职业选择。在职业准备方面,她指出我院研会举办的教师技能大赛和讲课说课兴趣小组是她积累工作基础的重要方式。来自17级中国近现代史的李姣师姐则分别从实习、论文写作、代课、面试准备、信息收集等方面分享了如何顺利考取中学教师的经验。师姐重点指出,在实习时应该尽量多听多看成熟教师的课堂教学,同时,多与学生交流,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另外,师姐说到,在面试试讲时,课堂导入十分重要,一个良好的起点是成功的关键。最后,来自17级世界史方向的丁佳师姐分别从信息收集、简历投递、面试准备、面试流程四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求职经历。师姐认为个人简历一定要简洁明了、美观大方且突出重点信息。同时,师姐强调到,试讲时不能出现知识性错误,宁愿不说,不要多说。师姐最后提到:“找工作时,一定会或多或少遇到挫折,面对困难一定要接受打击,越挫越勇,不断提升自我。”

接下来是提问答疑环节。同学们分别从教师岗面试题目、不同职业的薪资待遇、如何获得实习信息等方面进行提问。师兄师姐们针对提问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由罗朝斌书记进行此次交流会的总结发言。罗书记就疫情向各位同学们表示慰问,高度赞扬此次交流会的意义以及相关人员的付出。罗书记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认清疫情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第二要明确自身定位,结合大环境和自身条件进行求职。第三要做好充分准备,考博和就业都要提前获取足够的相关信息。在疫情期间也不能懈怠,要积极寻找合适的工作。第四要进行自我推销,要对学校、对学院、对自己充满自信。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就业经验交流会,更像是一场提前到来的同学会。希望通过此次“2017级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活动,在为毕业年级分享经验的同时,也能给18级、19级师弟师妹传授学习研究、就业经验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促进各年级间的交流与沟通。相信此次活动既能帮助有意向读博的同学做好时间规划,也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各类工作求职相关情况,提升竞争力。同时营造互帮互助、共享共进的良好风气,促进学院就业工作的开展。

    供稿 张欢 分管老师审核 蒋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