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外院】外国语学院“维护国家安全,携手抗击疫情”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5-03 20:22:29   作者:刘静   来源: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为贯彻国家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及响应校研会号召,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于4月24日下午2点30分在QQ云课堂召开“维护国家安全,携手抗击疫情”国家安全线上主题教育班会。该班会主要从“爱国力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领域”传统国家安全观,和“共抗疫情——勇面国家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非传统国家安全观两个方面进行学习和交流,从而引导同学们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同时结合外国语学院学科特点和专业素养,提升外语专业研究生的自我安全意识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向源老师,研究生会全体干部以及2018级和2019级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班会。会议由体育部副部长朱梓豪同学和文娱部副部长汪希同学主持。

2020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年来,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层出不穷,例如,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军事迷在社交网站晒资料泄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等。因此国家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幸福,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首先,朱梓豪同学围绕传统国家安全观的知识内容进行讲解。通过对国家安全的概念,总体国家安全所包含的11个领域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意义的科普介绍,同学们对国家安全基本知识都有了初步的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在民族复兴关键阶段应对各类风险的总纲领和行动指南。正是在这个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框架下,积累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国家安全领域的知识储备显得尤为重要。据于此,朱梓豪同学着重讲解了粮食安全,文化安全,语言文字安全和价值观念安全这四个方面。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既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资料。因此,保障粮食安全即食物安全,是长久维持国民生存健康的“必需品”。在文化安全层面,语言文字安全是国家文化安全最基本组成部分,当代世界,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在经济、军事、政治等等方面凭借着其明显优势占据着世界霸主地位,有意无意间对发展中国家采取霸权立场和态度,对此,必须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在国家价值观安全问题上,朱梓豪同学讲解到,“是国民对国家传统的和现在的价值观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这种态度不仅与家庭、社会、国家对国民的教育相关,而且与其他国家各方面的文化影响、渗透,甚至文化侵略、意识形态煽动等相关,因此国家对国民价值观念的变化给予了高度关注,而青年一代的我们,更要通过不断学习文化知识来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国民价值观念。”

随后,汪希同学就当前面临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所透视的非传统国家安全观知识内容进行讲解。她先通过对青年偶像黄智博的口罩诈骗案的举例说明提醒和警示同学们,知法却犯法的行为不仅会耽误了自己人生的前程,而且还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因此为了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汪希同学总结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24个罪名,并采取“新闻视频播放加讲解”的形式介绍了相关案例来提高同学们的警惕,冲破法律知识盲区,杜绝身边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阶段出现的两大新问题,即“海外公民安全问题”和“开学疫情防控问题”。在关于海外公民安全问题上,她讲到,“无论是中国对待海外公民安全问题的态度,还是为很多中国海外留学生送去健康包的暖心举动,都让我们深深得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开学疫情防控问题上,她通过展示多地开学的疫情防控举措和复课防疫的短视频来提醒同学们仍需注意后续返校复课后的防疫细节和事项。

在“知识问答环节”和“分享环节”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分享。同学们就“假如即将返校,学校和个人可以从哪些方面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展开热烈讨论。2019级翻硕班的廖耿同学分享了他的建议:“建议学校对食堂、教室和宿舍等室内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在校门口设置体温监测站,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个同学都应该用流水洗手,出门戴口罩并且注意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最后,他还建议同学们在家也要坚持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会议进行最后一项,辅导员向源老师做总结发言。首先,她介绍了学校举办的其他全民国家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并说明了其发挥的重大意义。向老师还强调,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意识要从实际抓起,而研究生是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的行为对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她也分享了目前在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中面临的难点:环境复杂多变,国际形势不容乐观,间谍情报机构对我国进行思想渗透与和平威胁等。最后,向老师指出全面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对于端正我们思想认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安全是我们“最稳的幸福”。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全民国家教育日的现实意义,深刻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我们生活的密切联系,切实感受到了保卫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如果人人都来参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共筑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就一定能够护航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共享伟大复兴中国梦!

供稿 刘静 供图 汪希 朱梓豪 审核老师 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