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历院】“‘疫’不容辞,齐心协‘历’”——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线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3-23 22:55:04   作者:朱蕾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积极投身人民战“疫”。值此之际,学院研究生会积极响应号召,于3月19日下午3点组织开展了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疫’不容辞,齐心协‘历’”线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朝斌、研究生辅导员蒋朴以及各个年级的学生代表和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共计30余人。

活动伊始,由蒋朴老师致开幕词。在致辞中,蒋老师对本学院研究生提出了几点要求,她希望同学们在此特殊时期一定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要返碚,以免因小失大;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家要合理安排学习和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由居住在湖北的同学和志愿者们分享自身的情况以及自己的志愿者经历。

首先,湖北恩施的2019级余艳霞同学分享到,虽然疫情期间大家的生活并不便利,但居民对国家的措施都很配合。另一位湖北的2019级焦紫纤同学则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心路历程,由一开始的不重视转为沮丧、紧张,后期则是对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紧接着,2019级的王钊勤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社区志愿经历。王钊勤同学在疫情期间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此行为传递了西大学子的热血与力量。2019级的黎跃棋同学则分享了自己春节前后走街串巷为居民普及疫情知识的经历。

在活动的第二环节中,同学们围绕“为什么中国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这一问题展开线上交流。2018级的卢晓娅同学从民族精神、国家制度、历史经验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2018级的林坤同学则从近代史专业的角度出发结合国外数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2019级的胡丽琴同学认为此次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一是中国拥有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二是充分发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其他同学则从中国精神、全国团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同学们讨论热烈,收获满满。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由同学们在线自由阐述疫情结束后的计划、建议或反思。2017级的高兰兰同学、2018级的苏敏同学、2019级的吴诗琴同学分别从对疫情的反思、学习、研会工作、就业、健康等方面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计划。

本次活动的最后,罗朝斌书记作出总结发言,对寒假期间一直配合学院防疫工作的同学们表示感谢。罗书记表示这次疫情是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的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凝聚人心、危与机的转化,他坚信在这次疫情中全国人民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的精神会让疫情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比以前更高效、高速和高质量。最后他强调作为研究生一定要有斗争思想,要与分裂的敌对势力作斗争,也要与自身怕困难的思想作斗争。期待与大家重逢在美丽的西大校园。

供稿 朱蕾 分管审核老师 蒋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