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教育学部】“西研战疫,爱国力行”——春季学期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3-23 22:35:23   作者:董卓 董佳琦   来源: 教育学部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切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研究生干部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责任与担当,宣传和学习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优秀典型,2020年3月18日19时,教育学部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特举办“西研战疫,爱国力行”学习活动暨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线上全体大会。

本次会议在钉钉平台开展,开启了一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云会议”。教育学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团总支书记李佳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主席马逸宁和组织部袁悦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李佳老师给大家带来新学期寄语,对新学期研会的工作给予了殷切期望。她说到:“希望在疫情面前,各位研会成员能共克时艰,积极完成学业和工作。”李佳老师同时也指出这次疫情产生的重大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在疫情期间,每个人的思想都受到了很大冲击,我们应该保持自己清晰的判断力和主见;其次,线上教学的形式对我们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的学术科研应当有所启迪;最后,这次疫情对我们研会干部的工作提出了一定挑战。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在本次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应该不惧困难,积极思考自己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明确自己应该勇敢承担的责任。

1.疫情期间工作规划

随后主席团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主席刘恩康对教育学部研究生会接下来的工作作出了整体规划,强调本次会议是本学期工作的集结令,同时作为研究生干部,一定要服从安排,充分发挥研会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潘可欣副书记提醒到,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也应该回到自己的角色上,明确自己的责任,及时调整工作状态。邹南芳副主席和马逸宁副主席都提出,在疫情的影响下,研会干部应该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同时在时间上做出调整,提前做好活动预备方案和返校工作计划,活动设计要减少聚集的可能性。

继主席团发言之后,组织部、宣传部、社会实践部、少数民族事务部、秘书处、学习部、文体部和艺术团研会八个部门负责人就疫情期间新学期工作计划分别进行了详细阐述。

2.视频学习与讨论

会议第二项是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共同观看疫情防控期间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的视频以及疫情期间发生在一线的动人故事等相关视频。通过视频的学习,全体成员对于此次疫情的来源和防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清楚了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防控疫情的有效方法。通过聆听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全体成员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教科书式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更加清晰自己在疫情期间应该如何扮演好自己公民的角色。

视频观看结束后,主持人发起了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竞答活动,研会成员们热情高涨,都积极在钉钉群里以文字或语音的形式进行竞答。视频观看结束后,主持人发起了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竞答活动,大家热情高涨,都积极在钉钉群里以文字或语音的形式进行竞答。

随后,主持人邀请了研会成员分享自己对于此次疫情爆发的感受。董佳琦同学提到灾难是一面镜子,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的品格,也可以看到青年个人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时刻反省自己。李熳同学也就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心态变化做出了分享并期待能够早日渡过难关,回归校园。

在会议末尾,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了歌曲《最美的温暖》并在线上以视频通话的形式合影留念。

长达七十分钟的线上云会议,向研会全体成员提供了一个学习防疫知识和分享交流的平台。疫情面前,有一群最可爱的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战斗在一线,用自己的生命捍卫千千万万人的生命。本次线上会议对于研会来说意义重大,将激励大家以新的学习方式不断克服困难,取得更大进步。正如3月9日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上冯秀军教授提到的那样,在困难面前,青年一代更应该思考自己的价值,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愿研究生会团总支的全体成员能够坚守初心,勇担责任,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

供稿 董卓 董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