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资环院】弘扬侯老精神——“第十七届侯光炯奖学金颁奖暨座谈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1-02 19:41:13   作者:刘星   来源: 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为缅怀侯光炯院士、弘扬光炯科学精神,激励我校涉及农业和生命科学类相关专业的学子,根据《侯光炯奖学金评选办法》,经学生个人申请,专家评审,侯光炯奖励基金会决定向王智慧等24名同学颁发侯光炯奖学金,并于 12月18日在资环楼202会议室举行了“第十七届侯光炯奖学金颁奖暨座谈会”。颁奖仪式由侯光炯奖励基金会秘书长、校科技处处长黄承志主持。

西南大学校长助理褚远辉教授,侯光炯奖励基金会副会长谢德体教授、侯孝祖老师出席了会议。参加颁奖和座谈会的还有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龚常智,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翱、校助学中心主任唐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张驰科长食品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秋艳、园艺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坚、生物技术学院等单位老师和获奖学生。

颁奖会上,谢德体副会长宣读了“第十七届侯光炯奖学金颁奖决议”,褚远辉助理、侯孝祖副会长、谢德体副会长分别为获一等、二等、三等奖侯光炯奖学金的同学颁奖。

褚远辉助理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他说侯光炯院士一生钟情于土壤,一辈子研究土壤,为我国农业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设立侯光炯奖励基金是为了继承侯光炯院士的未尽事业,激励广大青年和科技人员献身我国农业科技事业。他希望同学们将“光炯科学精神”发扬光大,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大任;要发扬侯老“尊重实践,勇于探索、献身科技,永攀科学高峰”的拼搏精神,坚持勤奋学习,求知问学、丰富学识,坚守知行合一,为国家的农业科学、生态文明建设奉献青春。

在交流座谈会环节中,谢德体副会长向大家讲述了他在侯光炯身边学习生活的故事,他特别分享了侯院士深夜还要助手给农民朋友送种子和肥料的几个小故事,让与会人员再次真切的感受到了科学家与农民朋友的深情厚谊,以及把农民、农业的事始终放在心上的感人事迹。侯老的儿子侯孝祖老师讲述了他与父亲的故事,他说他父亲一生全部奉献给了农业科研工作,90岁还坚守在农村一线,全心全意为农村和农民以及土壤科学服务。这些故事再现了侯院士负责任、重承诺、谦逊的优秀个人品格以及为国家和社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在场师生无不动容。

座谈会上教育基金会龚部长和宣传部周部长等也先后发言,表示要进一步支持侯光炯奖励基金会做大做强,要加强侯光炯精神的宣传,传承好“光炯精神”等。获奖的学生代表也发言对 “侯光炯基金会”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表示获得这份奖学金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一份激励,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这份奖励蕴含着期望与责任,能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光炯精神”,继承和发扬侯老的遗志,学习他“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献身科学”的科研精神。

会议结束后,获奖同学还参观了侯光炯院士科学人生的事迹展,学习和领会“勇于探索、献身科技、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的大无畏“光炯精神”。

     供稿 刘星老师 审核老师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