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计信院】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季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20-01-01 22:18:45   作者:罗红梅 韩双杨   来源: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申映华学者,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自然科学博士学位的李吉亮学者以及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李男学者在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模糊聚类算法:开发与分析”、“车联网中条件性隐私保护认证协议的研究”和“基于上下文感知的信任管理系统以及在物联网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来自学院的百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申映华学者曾任职于江苏东大金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从事数据分析工作。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计算智能、粒计算、模糊聚类、模糊规则建模以及群体决策。

本次报告具体介绍了待分析数据新的数据特点,并指出针对不同数据特点的模糊聚类算法。模糊聚类算法作为一种经典的数据挖掘方法可以有效地发掘蕴含在数据中结构信息。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数据分析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新的需求,传统模糊聚类算法面临着新的挑战。这一挑战最终可以归因于待分析数据所具有的各式各样的特点,比如,这些数据可以是分布式的,可以是粒状的,或者可以很“大”。因而,传统模糊聚类算法(如模糊C均值)的有效性甚至可行性都不能够得到保证。

李吉亮学者曾在清华大学、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进行学习与研究,研究方向为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与密码学,例如车联网中隐私保护认证方案的研究、边缘计算中的安全问题研究等。

在这次报告中,李吉亮学者介绍了一个加强的、无证书的和可证明安全的条件性隐私保护认证(ECPS-CPPA) 协议,从而满足车联网中的隐私和安全要求。条件性隐私保护认证协议在安全的车联网构建中具有重要的应用,该协议能够同时提供隐私保护和身份认证。然而现有方法通常受到一些限制,例如系统私钥的安全问题、证书生成和消息验证阶段计算量偏高等。ECPS-CPPA 协议与现有协议相比具有较低的计算和通信开销。

李男学者现为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讲师。他曾就职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从事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研究工作,并获得澳大利亚专利1项。他的研究方向为物联网安全与隐私保护,应用密码学及可证明安全。

本次报告中,李男学者介绍了一种新的基于上下文感知的信任评估方法。该方法可以支持轻量级IoT设备在诸如6LoWPAN等低功耗网络中使用。在现有的方法中,信任评估系统对轻量级IoT设备的存储要求高,数据传输量大。与传统方法相比,基于上下文感知的评估方法对设备的存储要求大幅降低,实现了固定的内存和网络传输开销。该方案在模拟测试中表现出了对各种攻击的抵抗能力。物联网(IoT)信息安全问题长期受到广泛关注。利用信任管理系统(TMS),可以通过相关服务质量来评估物联网中各个设备的可信任度。

本次报告的内容有助于我院师生对数据挖掘分析和车联网隐私认证以及物联网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有更深层次了解,激发同学们对学术的热情,也为相关领域的同学指明了一个方向,参会师生都收获颇丰。

供图/供稿 罗红梅 韩双杨 审核老师 苗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