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食品院】含弘大讲堂之“创新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助推健康中国”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4-17 22:25:40   作者:李晓艺   来源: 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食品科学学院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于第三十九教学楼进行了以“创新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助推健康中国”为主题的讲座。

朱蓓薇院士为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出版《海珍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等学术著作1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副校长周常勇教授担任会议主持,食品科学学院学术骨干教师及学生代表出席。

朱蓓薇院士引用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名言“让食物成为你的药品,而不要让药品成为你的食物”开场,让在场同学们一眼了然合理膳食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强调“大健康”,“大健康”已成为食品产业发展的国际共识。

如何实现“大健康”,助推健康中国?朱院士分别从微观和宏观层面给出了清晰的建议。从微观层面来说,公众个人应树立营养健康的食品消费观,从食饱阶段、食好阶段逐渐向营养阶段过渡。从宏观层面来说,国家应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大经费的投入,助推相关食品产业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举措。对食品安全更要严格把关,最终实现食品的安全化、膳食结构的多元化。

“传播营养健康知识,倡导营养健康生活,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并支撑中国食品向大健康方向发展,实现国民身体素质的整体提高是我们全体国人所愿。”朱蓓薇教授最后表示,这个目标的实现还需要大家的不懈努力。

最后,教师们和研究生同学与朱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认为朱院士的报告非常精彩,让大家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启发了学术思维,认识到了作为食品人肩上的重任。

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李晓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