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心理学院】从“认识脑”到“改造脑”----北师大邬霞教授来访心理学部并做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3-14 22:43:14   作者:心理学部研究生会文宣中心   来源: 心理学部研究生会文宣中心   浏览次数:

3月13日,在心理学部213报告厅,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邬霞教授访问心理学部,并做了一场基于神经影像技术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部雷旭老师主持。邬霞教授于200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9月破格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信息科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的交叉学科研究,研究方向为信号处理理论与算法的研究及其脑科学中的应用。

传统的心理学研究手段大都是基于对被试行为的观察和评价,这时期,大脑对于人们来说,就像一个黑盒子,只能看到输入与输出,盒子里具体怎么回事没法知道。神经影像技术的引入把认知科学的研究提升到的一个全新的层次,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脑。随着技术的发展,神经影像技术又将帮助人们实现改造脑的梦想。在本次讲座中,邬教授就结合他们目前开展的一些研究,给大家介绍神经影像技术在“认识脑”和“改造脑”中的用处,即基于和基于神经反馈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

首先,邬教授介绍了神经影像技术的数据分析方法研究。她研究的重点在于如何从FMRI数据中得到激活图、功能网络等等,即单变量分析方法GLM和多变量分析方法ICA等。接着他介绍了经典语义通达模型和老年痴呆的失连接模型,并指出目前关注的问题为:数据间因果关系的建模、多模态数据的联合分析方法和基于神经影像数据的大脑状态分类。

其次,邬教授介绍基于神经反馈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其主要应用点:1.实时的评价图象质量,在线调整扫描参数;2.将数据分析结果实时反馈给被试,利用神经反馈方式,自我调节认知能力和治愈疾病。她以工作记忆为例详细的介绍了这一研究。并表示她们团队目前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同步EEG-FMRI采集与联合分析,神经反馈的迁移效应研究。

在最后阶段的提问环节,邬博士耐心地解答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大家激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心理学部研究生会文宣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