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绩镛国治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1-03 18:45: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8日晚,含弘学子讲堂之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绩镛国治论坛”在线上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文琢、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黄秘、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建雄以及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婧妍担任主讲人,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以及全体班委骨干参加了此次线上论坛。

李文琢同学以“中国农村多维相对贫困的识别与治理”为主题展开分享。他开篇介绍了相对贫困和绝对贫困的概念,提出针对农村不同的贫困农户类型构建相应的减贫机制,从而进一步提高治理成效。之后,在协同路径探析方面,他提出可以通过治理尺度协同、参与主体协同、资源要素协同、工作机制协同以及制度保障协同五位一体共同发展。他的主讲内容详实,观点具有前瞻性,同学们受益匪浅。

黄秘同学以“用实践触摸乡村”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云南省昌宁县的帮扶实践经验。她详细介绍了此次的帮扶内容,主要包括举办邻里活动团结乡邻、进入校园陪伴孩子成长以及开展特色党建传承红色教育等活动。她认为开展实践帮扶具有重要意义,并鼓励国治院学子传承爱与责任,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刘建雄同学的分享内容是“党的二十大中关于‘双碳’的新论断”。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不仅是经济发展模式问题和生态环境治理问题,更直接关系到共同富裕实现的内容、质量和成色。他分析了如何从政府治理、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数字技术赋能以及“节点产业”突破四个角度形成减碳的倍数效应,助推共同富裕的实现。他的讲解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李婧妍同学的分享内容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她从经济建设、文化治理、党建工作、法治建设等19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为同学们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获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国治院学子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勇挑重担、勇于实践,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谢月 供图:谢月 校审:赵样 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