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经济管理学院“研读•经管”
发布时间: 2023-01-03 18:40: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3日下午,含弘学子系列讲堂(二)之经济管理学院“研读•经管”第十四期读书会在线上举行。本次读书会以“树经管学风,品专业学识”为主题,由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蒋涵月、2022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严雨珂、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一丹以及2022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晨担任主讲人,经济管理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团总支 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次读书会由2022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芮含主持。

蒋涵月分享了《富爸爸穷爸爸》一书,该书讲述了经济状况相反的两个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她首先介绍了本书的宏观背景,通过引入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为大家解密金钱的运行规律。随后,她分享了书中“拴住人的老鼠赛跑陷阱”等五个真实现实,从多个角度让同学们体验到了经济学当中的哲学思维。最后,她激励同学们培养自己的“财商”,改变盲目从众的固化思维,抵制缺乏行动力的“内耗模式”,让金钱为人工作。

严雨珂分享了《说谎者的扑克牌》一书,此书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华尔街债券市场的风云往事,折射出华尔街的文化特质,也揭示了次贷危机的起源。她首先概括了该书的三大核心内容,随后,她着重介绍了所罗门公司大起大落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所罗门公司落败背后真正的原因。最后,她又分享了书中的几个精彩片段,用诙谐幽默的生活化表述,将复杂的经济学知识与生活相联系使各种经济学原理更加通俗易懂。

师一丹分享了《八次危机》一书,该书客观真实地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八次经济危机,并提出了一个中国经验。她详细介绍了本书的亮点,将其总结为“两去”,分别是去意识形态化以及去西方术语化。同时,她对该书的核心论点——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发展陷阱以及成本转嫁论进行了阐述。随后着重分享了危机二、危机四与危机七的发生机理与应对措施。最后,她将本书的危机转嫁论与国家三农问题结合起来,阐述了我国三农问题的现状以及关注三农问题的重要性。

赵晨分享了《江村经济》一书,该书是费孝通以人类学的方法对江苏吴江开弦弓村调查研究的成果,旨在通过人类学的视角展现我国传统农村社会的深层结构和功能。她首先介绍了这本书的作者费孝通在开弦弓村进行调查的背景和过程,然后着重讲述了这本书第十二章蚕丝业的精彩片段,描绘了在工业革命和蚕丝价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开弦弓村是如何进行改变和自救的。最后,她认为:躬身实践才能有真知灼见,我们要大力弘扬费老的“江村精神”,用自己的双脚来丈量国家。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任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任老师表示,同学们应该注重阅读专业书籍,探讨学科知识,提升学科能力,拓展学术视野。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有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才可以让才能更好发挥作用。想要做好真学问,求得真道理,必须有深厚的见识做功底,必须用广博的书籍做支撑。只有通过阅读专业书籍,才能提升对专业知识的热情以及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性。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广大研究生更应该注重专业书籍的力量,用专业书籍充实心灵,以专业知识武装头脑,努力把自己培养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 研究生会 供稿:刘芮含 李丹

供图:刘芮含 李丹 校审:赵样 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