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26 16:31: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7日下午,含弘学子讲堂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活动以“创新电信,智领未来”为主题,在展示学院建院10周年研究生教育培养成果的同时,积极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科研氛围。本次活动邀请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东老师致辞,来自不同专业的7位研究生依次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李传东院长进行会议致辞,并指出举办含弘学子讲堂活动的意义,有利于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加深研究生对不同研究领域的了解,培育研究生跨领域的创新思维和学术合作能力,增强研究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李传东院长希望以后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常态化,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郑李逢同学的分享围绕三个部分展开,分别是问题建模、算法设计以及收敛性分析。他讲解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中的重点,即群体智能系统上的分布式控制、优化和博弈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创新,这些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蒋敏同学介绍了她的科研团队及最新的研究成果,总结了科研的步骤和程序,包括文献查找及阅读、实验开展、论文撰写及选刊发表和创新点寻找等内容。

李豹同学围绕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自供能中子探测系统这一主题,介绍了摩擦纳米发电技术,并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和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心得。

范玉洁同学分享的内容为UWB定位的原理及应用、构建UWB室内定位系统架构、TOF计算时间差等,另外她还就UWB技术的应用前景、目前的就业形势展开分析。

王凌燕同学主要分享了无线系统中天线部分的相关内容,其包括天线的发展史及常用天线种类介绍、天线的工作原理及部分指标参数、目前天线热点研究方向以及未来的就业前景。

华兴云同学主要分享了MM-Wave的应用。他通过描述该技术在安检成像以及目标方位估计中的应用展示了该项技术的潜力与优势。

尚一航同学分享了使用地基合成孔径雷达如何进行微弱形变监测的简单原理以及主要技术,并对该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效果进行了展示和说明。

讲堂最后环节,参会的研究生们踊跃交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建院10周年以来,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成果显著,从最初的纯理论研究逐渐过渡到实际应用的研究,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断实践共同造就了如今欣欣向荣的电信院。同学们通过本次会议不仅了解了自己方向的研究现状,而且收获了满满的科研经验与学习方法,为将来学习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供图:陈奕吉 供稿:聂时金 校审:赵样、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