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求真西大人,躬耕助农桑”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26 16:27: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8日下午,由西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动物医学院研究生会、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含弘学子讲堂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以“求真西大人,躬耕助农桑”为主题,蚕桑院2021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楚玲、动科院2020级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何泳萌、动医院2021级兽医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卫东、食品院2021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唐罗以及生科院2021级植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魏悟科担任主讲人,动医院郑淇月同学担任主持人,共邀请25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楚玲同学分享了乡村振兴背景下蚕桑业的发展。她从蚕桑业的历史出发,介绍了蚕桑业的生态养殖模式、桑树的巨大潜力以及蚕桑业在医学中的研究作用。通过讲解,大家对蚕桑业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创新实践的潜力有了新认识,并相信新的丝绸之路能将传统纺织业与新型医疗领域联系起来,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会。

何泳萌同学通过实例分析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原理和流程,突出该分析方法是研究复杂性状和遗传变异的有力工具。何泳萌同学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处理数据的高效和便捷性相关知识得到细致掌握。

胡卫东同学从中兽医的概念、应用、优势、乡村振兴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兽药的绿色效能,即减少耐药性以及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并强调了中兽医对畜禽疾病控制的有效作用,展现了中兽医学科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唐罗同学以中央一号文件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背景,介绍了食品院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一些科研成果和实践成果。例如,重庆小面产业链路径及关键节点研究、玉米新型隐蔽型真菌毒素的发现及控制、茶树高温伏旱灾后恢复技术指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

魏悟科同学以“青蒿优良种质资源选育和创制的研究”为主题,分享了课题组在青蒿选种育种方面的成果,让大家感受到培育出高产值高速度高附加值青蒿资源的来之不易,感受到生科人帮助农产增收、帮助世界人民获得抗疟最有力武器的赤诚初心。

讲堂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求真西大人,躬耕助农桑”五院联合承办的跨学科含弘学子讲堂的成功举办,有效地加强了校内研究生对不同专业领域的了解,提升了大家的学术合作与创新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乡村振兴工作是一盘大棋,需要我们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共同努力,更需要青年一代,为乡村振兴持续努力。

 

来源:食品、蚕桑、动科、生科、动医五院研究生会 供图:唐源 供稿:唐源 校审:赵样、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