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文学院“奋楫笃行二十大 学科交融创新知”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24 19:39: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7日下午,含弘学子讲堂之文学院“奋楫笃行二十大 学科交融创新知”于线上举行。本次含弘学子讲堂由来自文学院2021级文艺学专业的辛月同学、2022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马浩然同学、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姜方然同学、2021级电影学专业的冯福翔同学以及2022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牛牧之同学担任主讲人,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交流盛会。

辛月同学从西方重要理论家尼采的思想出发,分析了中国现代著名作家鲁迅感叹中国“做奴隶而不得”的思想路径。她认为尼采的权力意志表明一切力量都是在寻求强大,要求吞并和成为主人,这种快乐和欲求同时出现在强者和弱者的身上。鲁迅所言虽是百年前的中国现状,但是回首当下,这种自欺的、合群的奴隶精神又何尝不是现代人所有,述说鲁迅其实也是在诉说我们自己。

马浩然同学使用了历史时间线的方式进行阐释,让大家认识到从晚清以来青年在社会历史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中国新文化发生和建构的过程中,青年充当了重要的角色,甚至成为那些历史构成的参与者与推动者。此外,他认为青年的文化内涵不仅仅包括“年轻”,同时还应该指涉诸如青春、朝气、热情、勇敢、坚韧以及失落等一系列的文化(文学)想象。

姜方然同学带领大家探寻了科幻作品中呈现的中国故事以及传统文本如何在科幻领域焕发新的阐释生机。在分享结束后,她还结合《三体》、《红楼梦》等作品与2022级新生进一步探讨了“科幻与中国”主题的延展方向。

冯福翔同学从影片实例出发,分析了银幕青年形象的发展与变迁。他认为新时代主旋律电影将青年形象置于前景,展现了当下中国青年的朝气活力与使命担当,成为新时代主流文化与青年文化相互交融、良性互动的确证。在“新主流电影”的创作范式下,银幕上涌现出“风云激荡中的革命青年”“改革岁月中的时代青年”“强国征程中的当代青年”三种创作路径,这些路径是当下中国社会“后喻文化”倾向的应时体现。

牛牧之同学介绍了碳中和主题电影的影视制片发展方向。在二十大明确提出稳步推行并达成“双碳”目标后,全社会的低碳生活已被提上日程。碳中和主题的电影在该背景下产生,影视行业必将逐步推行更加低碳、绿色的创新性构想方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大研究生应该积极了解、学习党史以及二十大精神,用知识武装头脑,用信念丰盈精神,并不断提升用新思想指导实践的能力,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来源:文学院研究生会 供图:辛月、马浩然、姜方然、冯福翔、牛牧之

供稿:俞修齐、辛月、马浩然、姜方然、冯福翔、牛牧之 校审:赵样、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