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学习党的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 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24 19:19: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0日晚7点,由西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研究生会、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含弘学子讲堂之“学习党的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分享会在线上圆满举行。本次分享会由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的陈程程同学主持,共有四名宣讲人参加,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受邀担任嘉宾。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2022级遗传学专业的李巧龙同学,以“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以朱熹名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引,向大家介绍了水稻之于国民生活的重要性以及进一步研究水稻的意义,并以生物专业研究的经验阐释了新时代“三农”问题的重要内容,呼吁大家扎根祖国大地,为国家未来的粮食和农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学科教育学专业的游佳雪同学分享的主题为“跨学科教育锻造创新力量——以STEM教学为例”。她以国家近十年的科技教育成就为主线讲述了教育中STEM教学的重要性,并以美国跨学科实践案例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基于物理的跨学科实践教学的设计特点,并以此为国内义务教育教材编写跨学科实践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2021级中国史专业的李欣妍同学在分享中提出:青年在新征程的路上要不忘初心就要做到不忘先辈奋斗历史。她结合专业所长,为大家讲解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从“痛南渡,辞官阙”到“神京复,还燕碣”的曲折故事,弘扬了西南联大师生的文化风骨和家国情怀。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级基础数学专业的宋子博同学以“真理藏于深底”为主题,通过对集合论中“基数”概念的介绍和应用,说明了“审视底部概念”这一数学式思维习惯在探寻真理时的重要性,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运用它解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困难,并由此揭示出该命题的深刻启示,即扎入思想底层可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临近活动尾声,四位研究生辅导员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刘黎老师谈到:大家结合专业所长进行的分享让同学们看到了不同专业在新时代人才培养、社会发展方面能够发挥的不同作用。尹艳艳老师针对教育创新主题提到:不同学科进行交叉融合是教育创新的重要途径。庄伟老师则呼吁同学们秉承西南大学传统,用智慧和汗水共同为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中国而努力奋斗。祝陶然老师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研究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学科,守正创新。

立足新时代,本次含弘学子讲堂结合不同专业进行跨学科交流,深度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不同学科的研究生搭建了学术氛围浓厚的跨学科学习平台,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了,为建设教育强国目标贡献了独特的青春力量!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会 供图:孙宇 供稿:李凤妮 校审:赵样、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