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踔厉奋进二十大,学科交融创新知”——跨学科主题交流分享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19 16:33: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9日15时许,由西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工程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及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含弘学子讲堂之“踔厉奋进二十大,学科交融创新知”交流分享会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2021级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伍珂珏担任主持人,由工程技术学院2020级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建、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姜文静、中国新诗研究所2021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雪佳、工程技术学院2022级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和兴、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梁译艺担任主讲人。

张建同学结合自身科学探究的经验,总结出关于文献阅读与引用、建构论文结构、绘图方法等多方面的SCI英文论文写作要点。他重点强调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应坚持阅读,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

姜文静同学通过引用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阐述语言学与智能创造之间的联系。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背景下,语言学面临二次发展。他从智能制造技术、工业5.0、中国制造2025战略等多个角度介绍了语言学与智能创造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提出数字化时代要按“语言学+”模式来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之路,逐步推进语言研究数字化。

李雪佳同学以“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为主题,重新解读诗人梁平的大作《三十年河东》。她运用文本细读法,从诗歌宏大的史诗结构与主题、充满质感的具体历史书写两个维度出发,带领大家一同探寻了梁平把握时代脉搏的观察视角和巧妙诗思。同时,她的分享也体现了新诗敏锐捕捉时事、参与历史建构的独特意义。

李和兴同学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聚焦于变压器油纸绝缘课题。他指出,在我国电网电能输送要求不断提高的今天,如何改良超/特高压电网的核心——油浸式电力变压器成为我国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他立意高远,以具有实际建设意义的“绿色中国”为背景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植物绝缘油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前沿研究动态,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植物绝缘油的重要社会意义。

梁译艺同学以“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的民族身份认同”为主题,从“语言与身份认同”“多民族国家语言共同体面临的挑战”“新时代中国语言共同体的塑造”三个方面进行阐释。语言很大程度上建立和维系了人们对民族、群体和社会的认同,而相通的语言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条件与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的主线”,因此,新时代坚定不移地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民族语言文字和方言应是每个中国人应尽的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青年承载了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广大研究生更应打破传统学科界限,着力推进专业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新的研究范式,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成为变革性的交叉科学人才,以自己的所学所得回馈社会。


来源: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 供图:张敏 供稿:张敏 张佳瑞 校审:赵样 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