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大讲堂之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第98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0-14 17:38: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30日晚,日本长崎县立大学国际社会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祁建民教授应邀莅临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第98次学术沙龙活动,并在线上作了题为“战时日本对中共山西抗战的情报调查与对策”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西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潘洵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的百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祁建民教授的精彩讲座。

祁教授将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西抗战与整个中国抗战的关系、日军对中共山西抗战的调查机关及活动、日军对中共山西抗战的几个调查主题、日军在对中共山西抗战进行调查后实行的反共对策。

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西抗战与整个中国抗战的关系,祁教授指出,山西根据地的抗战,既与整个抗战相联系、相支持,又具有独立性,自成系统。在太行山、黄土高原上进行的中共领导下的山西抗战,称得上是“中国抗战的脊梁”。从侵华日军将中共称为“真正的敌人”和“癌”,就可看出中共领导下的八路军从意识形态上、组织上、政治上、军事上对侵略者进行了最为坚决和有力的抵抗。而将山西作为征服中国战略高地的日军,为开展“治安作战”,便对中共山西抗战活动展开了情报调查。

有关日军对中共山西抗战的调查机关及活动,祁建民教授着重介绍了日军特务机关中的尖兵“宣抚班”、日华北方面军“灭共委员会”(黄城事务所)、“华北派遣宪兵队”(后新设“华北特别警备队”)等调查机构的活动,并结合他所发现的新史料,对如“宣抚要从儿童开始”等策略做了详尽剖析。

有关日军对中共山西抗战的几个调查主题,祁建民教授简要归纳了调查主题,包括“红军东征与山西‘赤化’”、“牺盟会与新军”、“山地游击战”、“组织宣传抗日与改善民众生活”、“中共的组织与军队”。从日军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共坚决抗战、具有顽强的组织力,能够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团结最广大的力量,解决社会问题、改造社会环境。祁教授指出,山西根据地的组织基础和经验基础直接影响着解放战争的胜利乃至建国后山西集体化运动取得的杰出成就。

有关日军在对中共山西抗战进行调查后实行的反共对策,祁教授指出,日军不惜借鉴阎锡山的防共方法,在民众间进行思想宣传,意图唤起民众的“防共”意识,还根据调查报告,试图对山西民众进行利诱。日军在情报工作中意图找到党组织与民众联系间的弱点所在,以此切断组织活动。但日军扶持的伪政权消极行使,游走在敌我之间,这导致日军的反共行动并没有达到目的。从根本上,中共在山西领导的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得到了全民族同胞的坚定支持。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师生与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其中,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的左春梅博士同为对日本对华调查活动进行研究的学者,请教祁教授本主题未来的开拓空间。祁教授谈到,本次讲座主题中的研究模式,可推及日军在陕西等地的调查活动相关研究中去。祁教授强调,东亚同文会所编相关文献还有颇多未被利用,因而在研究相关问题时,不要单纯就现有资料研究问题,需运用跨学科方法,将日军的调查内容与科技史、医疗社会史等联系起来。

祁建民教授本次报告深入浅出地从日军调查报告中,展现了中共领导的山西抗战之艰苦卓绝,以及抗战胜利的必然性,使得全体听众尽情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本次讲堂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 供稿:邹哲正 供图:邹哲正 审核:赵样 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