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大讲堂之“宋刻薛尚功《款识》的版本优长” 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7-01 08:51: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624日晚7点,由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承办的含弘大讲堂之“宋刻薛尚功《款识》的版本优长”讲座在336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教授李宗焜先生,由文献所所长孟蓬生教授担任主持,讲座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李宗焜先生先是介绍了宋代薛尚功所撰《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的五种通行本,即:明万历十六年(1588)万岳山人刊朱印本;明崇祯六年(1633)朱谋垔校刊本;清嘉庆二年(1797)阮元刻本;清嘉庆十二年(1807)平津馆临宋写本;缪荃孙藏康熙五十八年(1719)陆亮友桐氏据汲古阁本抄校本,并分别对这五种通行的本优长与不足作了概述。容庚先生评价道:“万岳山人本铭文讹舛,考证删节,其劣不待言。朱本较佳,孙本差近朱本,缪本在孙本与阮本之间,阮本为下。”李先生基本赞同容说,但其认为孙本在某些方面不一定差于朱本,二者不相上下,可作互补。李先生指出各通行本中所谓“手书”“影钞旧本”“旧钞”“写本”等字样并非指薛尚功之手稿,各种刻本无一根据宋石刻本,其所据“写本”乃传抄本。

接下来,李宗焜先生讲解了关于《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宋拓传本的收藏情况:黄丕烈收藏卷7-16、卷19、卷20;史语所收藏卷17;考古所收藏卷18;上海图书馆收藏卷14、卷17、卷18、卷20;另1-6卷亡佚。李先生指出,黄丕烈藏本反映了宋拓本之原貌,价值极大。上海图书馆藏本其重见之处往往品相更好,可以互相参证,其跋语独多,亦甚可贵。

李宗焜先生还通过对宋刻本、宋拓本与传世本之间的对校以及本校的方法,论述了宋刻本、宋拓本的版本优长。李先生亦指出,宋刻本虽价值大,但也有少数宋刻本在校对等方面不如后世版本。关于古籍版本问题,李先生强调:第一,版本有许多需要留心的地方,不可尽信前人描述;第二,不可尽信出版品,原印本也要警觉;第三,宋拓《款识》版本有绝对优长,但也有不及,应实事求是看待。

讲座最后,孟蓬生教授认为我们要重视李宗焜先生提出的三点建议,要重视文献版本对于古文字研究的价值,在利用前人的古文字著录书时,要注意其版本,慎重对待。

供稿、供图: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审核:李佳庚 赵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