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大讲堂之“乡村振兴与科技使命”学术报告分享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05 19:56: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8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含弘大讲堂之“乡村振兴与科技使命”学术报告分享会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西南大学柑桔所(中国农科院柑桔所)二级研究员、植物病理学家、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重庆英才计划优秀科学家周常勇老师进行主讲。

多年来周老师坚持走访多省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控等先进技术,通过对比国内外农村农业现状,结合他多年的实践与认知经验,向大家生动介绍了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点以及可实施的建议。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环境。村镇建设离不开强大的经济财力,不能总是“等、靠、要”,在政府的扶贫脱贫政策基础上,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文化,打造农村景区,构建适合本地的农业链,壮大村级财力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产业帮扶需要政府强力引导。通过开展股权化改革,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有效地将经营主体与村集体、果农和脱贫户进行利益捆绑,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群众的主动参与。骨干性长效产业对资金、技术、劳动能力等要求较高,需调动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内生动力。保持群众积极性的最根本因素就是将产业可视化,让群众能得到切实可得的利益,如此方能使乡村基础建设与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报告能深切体会到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积极构建个人与国家事业的联系,为绘制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尽一份力量。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何红梅 供图:宋佳鑫 审核:李佳庚 赵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