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大讲堂之“为国攀登,不辱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30 11:31: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研究生勇攀科技高峰,勇肩责任使命,6月19日,由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举办的含弘大讲堂之“为国攀登,不辱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讲座在蚕学宫报告厅顺利举办。活动邀请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攀登队长、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袁复栋担任主讲人。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出席活动并致辞,师生代表2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曾鸣鸣主持。

代方银教授在致辞中感谢袁复栋队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来到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为师生传递登山精神、传播国家梦想,并以《孟子·尽心上》中“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引申出“登珠峰而小世界”,鼓励在场师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随后,袁复栋队长从“登山历史 薪火相传”“传承精神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勇于奋斗”三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袁复栋队长以“登山是什么”“登山精神是怎么来的”设问开讲,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攀登者用汗水、心血甚至生命,为国攀登、不辱使命的中国登山运动发展历程。通过中国登山运动历程中一个个动人的事迹,向师生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袁复栋队长在报告中多次提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不可能完成珠峰登顶的艰巨任务”,登山队无论遇到多么艰险的情况,也“一定要完成党和国家交予的任务,一定要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专题报告结束后,袁复栋队长与师生在基层党建、党员责任与使命、登山装备、户外安全、环保法则、日常锻炼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提问踊跃,气氛热烈。



登泰山而览群岳,则冈峦之本末可知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科学研究要有一种攀登精神,要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本次活动以丰富鲜活的攀登故事,弘扬了不畏艰险,勇于向前的攀登精神,鼓舞了在场师生在科学研究中发扬攀登精神,守正创新的豪情壮志,引发师生热烈反响。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 审核:冯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