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大讲堂之“压”却无声——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29 12:40: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缓解研究生心理焦虑,更好纾解广大研究生的紧张情绪,含弘大讲堂之“压”却无声——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于6月24日晚19点在田家炳书院811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教育学部赵斌副教授为同学讲授心理健康知识,缓解同学心理压力。讲座由李静主持,学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斌副教授指出,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日益扩大,研究生人数随之增加,研究生教育质量要求日益提高,我国研究生在毕业和就业两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心理压力。

赵斌副教授认为,研究生焦虑的原因集中在课程压力、科研压力、社交压力、家庭压力和其他压力五个方面,其中科研压力和课程压力所占比例较高。赵斌副教授提出了六点解决办法:阅读过程中要勤于思,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主动与导师进行面对面沟通,同门之间积极开展学术沙龙进行研究思路上的碰撞;管理好每天的时间,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

赵斌副教授还就消极心理形成的原因展开论述。赵老师提到消极心理形成的原因主要有学习与任务、自身因素和环境三方面。赵斌副教授指出研究生应当具有智慧认知、社交与合作、自信与坚持以及积极情感等积极品质。智慧认知是指具有善良的底线,接纳自己、接纳导师、接纳专业以及接纳同学;社交与合作是指积极主动与人沟通分享自己的心情,参与集体活动;自信与坚持是指对自己拥有自信心,坚持完成学业和锻炼身体;积极情感是指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还就研究生自信心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强调有关单位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本次活动从研究生实际生活出发,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了心理疏导手段,使在场同学对压力和焦虑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学会了如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供图:沈超  审核:冯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