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跨学科视域中的“四史”研学专题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27 15:37:53   作者:牟丹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5月21日晚7:00,由校研究生会主办,国际学院研究生会、心理学部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文学院研究生会、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含弘学子讲堂之跨学科视域中的四史”研学专题活动在中心图书馆九楼顺利举办。五位分享人从专业特点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四史”学习过程中的理解与感悟,并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彭关奇从汉语的国际传播出发,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中的“引进来”“走出去”有机结合。彭关奇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存在的必要性绝不仅仅是为了汉语教学,而是通过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阐释中国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心理学部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陈丹妮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陈丹妮提出,在疫情期间,受多种因素影响,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陈丹妮介绍了判断自己或他人的心理是否健康的方法,呼吁研究生同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

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杨润从语言学研究的“引进来”与“走出去”出发,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语言学”取得的学术成就。杨润认为,在无数学者的努力下,汉语已经成为语言学研究的重要资源,它可以为解答人类语言特征及语言与人类文化关系等重大理论问题提供重要的资源,当代青年应该把“汉语研究”传承好,发扬好,促进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

文学院2020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鲜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对列宁主义的接受与转化。鲜南认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革命实际,传承发扬了列宁主义。列宁主义在当今中国仍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青年同学应该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加强政治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地理科学学院2019级自然地理专业研究生孙治娟分享了“军事地理要素”、“军事地图”、“地理学家的贡献”及“红色旅游景点规划”等相关内容。孙治娟认为“地学”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以及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具有重要实际作用,研究生同学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把革命遗产转化为党史学习的教材,在历史回溯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次活动从跨学科视角出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对于我们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永担使命具有重要意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牟丹 供图:王金燕 审核:冯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