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化学化工学院主题演讲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25 16:36: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晚,含弘学子讲堂之化学化工学院“重温党史,感悟初心”主题演讲活动在化学与药学实验大楼237教室举行。此次演讲活动由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李紫晴、陈颖颖、陈永盼、郭雨卓、郭勤、俞瑞、叶启超、江鑫八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为大家带来了对百年党史的感悟与理解。

李紫晴通过介绍晋绥边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沉淀下的红色底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的“吕梁精神”在当代社会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发挥的重要作用,反映出革命老边区在党的带领下不仅打赢了荷枪实弹的敌人,更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号角。

陈颖颖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一百年光辉历史,深刻感悟了党的初心和使命。陈颖颖认为,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百年,新时代青年应该不忘历史,勇挑重担。

陈永盼介绍了党的恢弘岁月中涌现出的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从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中抛头颅洒热血,到新冠疫情中钟南山、张定宇等最美逆行者抗击新冠疫情,应该铭记英雄功绩,发扬英雄品格,创造新的历史成绩。

郭玉卓分享了董存瑞、江竹筠、钱学森、焦裕禄、钟南山等为国为民的优秀党员在党的不同建设时期的成绩。郭玉卓认为,他们始终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当辈辈有,使命代代传,,如今,新时代的接力棒已交到了新一代人的手里,当代青年应该以坚实的行动回应历史重托。

郭勤分享了一床被子也要分半床给人民的三位红军女战士;了解到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的江竹筠;为兰考人民脱贫而跋涉千里,夙兴夜寐的焦裕禄等英雄事迹。郭勤认为,正是这些革命英雄不畏艰险、浴血奋战,才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当代青年应该挺起脊梁、英勇献身,用忠诚和信仰换来祖国的山河无恙。

俞瑞分享了三代石化人助力中国腾飞的故事以及在这段历史中涌现的的杰出人物。俞瑞认为,从为国家摘掉贫油帽子的初代石化人王进喜,到打响塔里木石油大会战的二代石化人黎万林、王光荣,而今第三代石化人正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不断突破核心技术,为国争光。

叶启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危机四伏的创立时期,到步履维艰的土地革命时期,而后在团结各方的抗战时期,再到精诚合作的改革开放时期,最后到日新月异的当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光荣历史。叶启超认为,我们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才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成绩。

江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岁月中的光辉历程。新文化运动拉开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序幕,从此各仁人志士都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前赴后继。江鑫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当代青年应该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百年党史,百年磨难;百年党史,百年奋进。本次活动帮助广大同学了解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伟大功绩,激励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勇担历史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奋斗。

供稿:范锟、张园园 供图:何丹丹 审核:冯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