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园艺园林学院“乡村振兴交流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23 14:07: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7日晚,含弘学子讲堂之园艺园林学院“乡村振兴交流分享会”在33教508教室举行。本次分享会由园艺园林学院2018级观赏园艺学专业研究生徐捷、园艺园林学院2019级果树学专业研究生刘新亚、园艺园林学院2020级观赏园艺学专业研究生秦坤蓉以及园艺园林学院2019级蔬菜学专业研究生胡鑫担任主讲人。

徐捷以“SCI投稿流程及注意事项”为主题进行分享,从基本概念、投稿流程、审稿过程、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影响因子是评价SCI期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与学科的热门程度、期刊的发文数量、期刊的发文类型、论文的发表语言等息息相关。分区是指将SCI期刊按学术影响力和所属领域分类的一种方式,目前主流的分区方法为JCR分区表与中国科学院分区表。徐捷将投稿流程大致分为选定目标期刊、投稿、投稿成功三个过程,并提出文章质量与科学的投稿策略是投稿成功的关键所在。

秦坤蓉以“理论联系实际:如何从实践中培养研究思维?”为主题展开分享。她从论文选题切入,同时引入风景园林与风景园林实践的概念,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秦坤蓉认为当下如何理解景观实践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方案有很多,为什么选择这一个?实景效果如何达到设计效果?完成的实体是否达到了设计的效果 ?秦坤蓉还以重庆两江新区新城区规划、重庆铜锣山矿山公园总体规划、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等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具体阐释了如何在实践中结合理论知识。

刘新亚分享的主题是“天然三倍体枇杷‘Q11’花期提前分子调控研究”。刘新亚认为,枇杷作为一种水果淡季且大家十分喜爱的水果,三倍体枇杷较于二倍体来说有更加明显的优势,而花期提前则是促进果实早熟的秘诀之一。研究以花期提前变异材料‘Q11’及其同期选育的三倍体枇杷‘华玉无核1号’、亲本‘常白1号’不同时期花芽为材料,采用蛋白组与转录组关联分析的方法,探讨‘Q11’花期提前的机制及原因,并挖掘一批与枇杷成花调控相关的基因,以期为全面解析三倍体枇杷成花调控机制奠定基础。刘新亚还用图片详细地阐述了枇杷培养的过程以及对照实验组的不同,可以发现三倍体枇杷在蛋白质含量、果的大小、是否有无核以及核的大小等指标上都有明显优势。

胡鑫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为主题分享了对研究生求学过程的感悟。胡鑫认为研究生是一群为了某些理想全身心投入到某项事业中去的人,与本科相比,研究生拥有相对丰富的思想思维与层次、更强大的内心以及更好的学习与沟通的能力。胡鑫认为研究生不同时期有相应应该完成的事情,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十分重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就要立足于生态优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全域生态化打开美丽宜居之门,以生态产业化打开致富惠民之门,靠产业生态化打开绿色发展之门。本次活动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增强了研究生对“生态产业、生态群落”等学科知识的了解,提升了研究生综合素养,促进了研究生专业知识的拓展,丰富了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杨晓 供图:吕一萌 审核:冯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