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新闻传媒学院 著名新闻人物学习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23 13:08:01   作者:黄倩   来源: 新闻传媒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20215月15日,含弘学子讲堂之新闻传媒学院著名新闻人物学习分享会在新闻传媒学院301教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堂以“走向进步,走向革命——新闻战士:邹韬奋”为主题,由新闻传媒学院2020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孙可欣作为主讲人带领大家一起了解关于邹韬奋波澜壮阔的一生。

作为中国近代著名的记者出版家,邹韬奋于1922年开始从事教育和编辑工作,1926年接任《生活周刊》主编,以犀利之笔,力主正义舆论,抨击黑暗势力。此后,他更是全身心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于1944年不幸病逝。

孙可欣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与邹韬奋紧密关联的重要刊物——《生活》周刊。在邹韬奋的影响下,指导职业教育的《生活》周刊从“关注人生,唤起民族精神,推动社会变革”的大众喜爱的刊物转变为“就民众的立场对政府对社会,都以其客观的、无所偏私的态度,作诚恳的批评或建议,论事论人,以正义为依归”的全国救亡运动的舆论阵地。这样的变化不仅反映着时代的波动,还包含着邹韬奋为国、为党的壮志豪情,承接着新闻人敢于发声、为社会之喉舌、勇担时代之使命的高贵节气。

孙可欣在现场为大家播放了关于邹韬奋的视频,她以时间脉络为主轴带领大家回顾了邹韬奋的一生:从一个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气节的民主青年,到把报刊当作动员中国各界的号角,高举抗日大旗,为抗日救亡鼓与呼的新闻战士。邹韬奋独立办刊办店,出版《共产党宣言》《雇佣劳动与资本》《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等数十种进步图书,展显了邹韬奋以笔为矛、将革命志向贯穿到底的精神。

孙可欣分享了邹韬奋一生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和真挚情感。邹韬奋第一次被迫流亡海外,就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熏陶,明确了革命信仰。1936年,他郑重地向周恩来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1944年,他请徐雪寒代写一份入党申请书,“请党中央审查他的一生,若够得上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死后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同年9月,邹韬奋逝世,中共中央追认邹韬奋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周恩来题词:“邹韬奋同志经历的道路,是中国知识分子走向进步走向革命的道路。”

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精神、新闻精神正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青年同学正需要在历史当中悟革命情怀,在现实当中显时代芳华。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深刻领略邹韬奋“一面要韬光养晦,一面要奋斗”的高尚品格,激发了同学们内含情,外显志,忠贞向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黄倩 供图:黄倩 审核:冯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