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深入心理学部、音乐学院开展精品党课宣讲
发布时间: 2021-05-22 16:34:55   作者:陈果、余婷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征途百年,共铸精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刻研习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推动党史教育深入青年、深入人心,西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于5月21日分别在心理学部和音乐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尊严只在剑锋之下,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和“挺起民族脊梁”的精品党课宣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育科科长胥宏祥老师;心理学部纪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研究生2020级专硕党支部书记阮昆良老师,正科级党委组织员、2018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党支部书记熊丹老师;音乐学院组织员胡菡子、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向晓慧老师、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桑慧芳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心理学部2020级专硕党支部、2020级基础心理学党支部、2020级发教与应用心理学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部团总支、研究生会成员及音乐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成员陈畅、张志彬担任主讲人,共抒“两弹一星”伟大精神。

在心理学部的党课宣讲中,主讲人陈畅首先谈到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两弹一星”精神。陈畅从一名地理专业学生党员的身份出发,结合时代演变与国际风云,揭示了“两弹一星”具有的鲜明历史意义。冷战期间,中苏局势愈发紧张,正是因为“两弹一星”的存在,吓退了苏联的“四个计划”,我国国防建设取得跨域式发展,国家强必然国防强。

其次,我们应该向谁学习?十分钟的影像记录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先辈们零经验制造火箭和原子弹的艰苦历程。数十万战士在荒野之中编织火箭腾飞的摇篮,流沙风暴也阻止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在死寂的罗布泊,无数青年隐姓埋名,把青春奉献给了中国核事业,灵魂留在戈壁的马兰村。当代青年人应铭记“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立志高远,珍惜学习机会,为国家荣辱而奋斗。

最后,我们要学习什么?“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涵在于鼓励青年人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体悟先辈在上世纪无外援的情况下自主研发“两弹一星”的艰苦历程;学习先辈在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引领下,开展“九次计算”“草原大会战”,氢弹研发突破“上海百日攻坚战”的拼搏之心;继承与发扬艰苦创业的大无畏精神。

讲座尾声,现场研究生以此回应:要重视国家安全,青年人应时刻警惕,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阮昆良书记进行总结,回望历史,我们更感受到中国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先辈们的艰苦奋斗铸就时代精魂,国防,抗疫也是如此。当代青年人要牢记两点。第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第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此为准绳,彰显青年力量。熊丹书记也谈到,支撑先辈们奋斗的是信仰的力量,信仰使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平凡变成伟大。中国共产党员就是要坚定信仰,为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两弹一星让我们中国人很有底气,研究生也应该扎实专业基础使自己获得底气。

在音乐学院的党课宣讲中,主讲人张志彬以“挺起民族脊梁”为主题,围绕 “两弹一星”的提出背景、精神内涵等内容为大家进行讲述。

首先,主讲人张志彬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两弹一星”的提出背景,张志彬讲到,在严峻的国家形势下,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果断提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单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伟大的事业中来。

其次,张志彬结合钱学森、郭永怀、王淦昌等人的先进事迹,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他提到,“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是爱国,钱学森的“我活着的目的就是要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郭永怀的“我们要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王淦昌的“我愿以身许国”,生动诠释了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  

最后,为加强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引导全体同学积极传承和践行“两弹一星”精神,主讲人张志彬从“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意义和“我”与“两弹一星”精神两方面,倡议全体同学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传人,化“两弹一星”精神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尾声,在场同学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本次宣讲推向高潮!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党史学习,寄情入理;汲取力量,团结共进。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推进的精品党课系列宣讲,帮助广大同学了解党史、感悟党史,增进爱党之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供稿:陈果、余婷 供图:唐恬、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