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深入教育学部、园艺园林学院开展精品党课宣讲
发布时间: 2021-05-15 08:59: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庆祝党的一百周年华诞,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促进新时代青年学习党史知识,西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于5月14日分别在教育学部和园艺园林学院开展了主题为“红船碧波行,精神照人心”的精品党课宣讲。本次活动由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成员罗静、陈丹妮主讲,教育学部组织员兼研究生辅导员李佳、研究生2019级2支部书记姚琳以及全体支部成员,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各支部代表参加。

 

宣讲伊始,主讲人罗静为与会同学讲述了“南湖红船”的故事。1921年7月30日,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大会详尽讨论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局,并在红船上完成了大会的全部议程。回溯历史,一叶红船,不仅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还不断推动着中国的革命事业奋勇直前。

随后,主讲人陈丹妮以“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为主题,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进行了详实阐述。小小红船载千钧,红色精神永相传。红船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鼓舞着我们党做出开天辟地创举的精神,是把稳着我们党前进航向的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

讲述期间,宣讲团成员还采用了诗歌朗诵、知识竞答等多种宣讲形式,向与会听众介绍了百年以来涌现出的优秀党员代表。无论是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还是身处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螺丝钉,他们都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共同奏响着“红船精神”的时代强音。最后,宣讲团成员带领全体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党旗昭昭,字字铿锵。

至此,本次宣讲活动圆满结束。峥嵘百年,与党同行,学生党员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应时刻铭记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辟共产党人的新天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辉煌篇章。今年4月,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们将陆续走进学校各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开展党史巡讲活动,让广大青年在党史的学习教育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

供稿:唐恬、鞠阳 供图:何文芡、陈悦 审核:杨少华、范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