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学校2021年寒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25 20:02:43   作者:李诗怡   来源: 西南大学研究生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月22日下午,学校2021年寒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在八一礼堂召开。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石孝均,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大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娟出席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副书记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育科科长胥宏祥主持。

会议伊始,胡娟副部长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3次会议的指示要求,并对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胡娟指出,近期,由于境外输入压力不减,以及临近春节假期人员流动聚集频繁,疫情传播风险陡增,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重庆市、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做实精准管理、做好安全教育、做暖服务帮扶、做强组织支撑,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随后,黄大宏副院长对研究生奖助工作和2021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提出工作要求。黄大宏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前夕,学校出台了新的研究生奖助文件体系,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抓好贯彻落实;要根据新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单位研究生工作实际,对本单位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细则进行相应调整。黄大宏强调,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学科优势,紧跟国家政策、把握时代脉搏,以挂职锻炼、顶岗支教、科技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打造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特色品牌,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进而坚定科研报国志向。

石孝均部长作总结讲话。石孝均指出,疫情暴发以来,各单位始终坚持把学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部署,齐心协力、持续作战,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障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交出了一份让师生和社会满意的答卷。寒假期间,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与复杂性,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要总结前期经验,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守住门、看住人,共同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石孝均强调,各单位要加强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特别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抵御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等方面的教育,要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切实维护自身权益。要加强学生宿舍用电安全管理,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查寝,彻底消除电气安全隐患。

石孝均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研究生奖助改革的重要意义,本次改革将奖学金等级进一步细分,意在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学生激流勇进、良性竞争。各单位要依靠改革激发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改革释放研究生的巨大创新潜能。此外,各单位要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培养单位主观能动性,在全校研究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激励和引导广大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过程中,不懈奋斗,多做贡献。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人类生活和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中国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吹响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号角。

在这一年里,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各项教育改革有序推动、平稳运行,交出了一张让广大师生满意的答卷。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以契机,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指导思想,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供稿:李诗怡 供图:蔺安慧 审核:何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