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心理漫谈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30 14:30:52   作者:卫朝选   来源: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2020年12月27日下午,由校研会主办,心理学部研究生会承办的含弘学子讲堂之心理漫谈活动在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九楼学术沙龙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心理学部研究生张欣、陈丹妮、袁媛三位同学前来分享,她们结合自己的专长及爱好,以心理学工作者的视角对心理学知识进行科普,让大家体会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心理学。

首先,2019级硕士生张欣以“心理亚健康”引入当代年轻人的各种心理问题。90%的人都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我们似乎没有受其困扰,但我们又似乎时时刻刻在经历这些困扰,我们可能会拖延、可能会自卑,可能感受到焦虑、急躁甚至抑郁,这都是心理亚健康状态的征兆。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我们无需过于担心,在认识和了解心理亚健康状态之后,我们可以客观看待这些问题,然后利用多种调节手段进行应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

接下来,2020级硕士生陈丹妮依据自己对心理学的见解,从科普的角度向大家风趣地讲解了各种心理学效应,例如星座中的巴纳姆效应、微表情心理学的刑侦应用、双十一的心理学陷阱等,并且从心理学的视角批判了多个伪心理学现象。在与现场同学的互动中,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心理学的奇妙有趣,心理学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看一幅画、做一个决策、与人交流的时时刻刻。心理学,真香!

最后,2020级硕士生袁媛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向大家诠释了什么叫“美”。在进化心理学中,美的内涵是什么呢?对男性来说,对女性美的要求是一种必需品;而对女性来说,对男性美的要求却是一种奢侈品。从进化心理的角度来分析,我们可以知道人类现在的所有心理现象,都是有历史渊源的。在此次分享中,有关择偶标准的讲解以及对自身外貌的判断引起了现场男女的共鸣,原来我们都还有着动物的烙印!但是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与动物不同,所以大家在认识自己时一定不能给自己贴标签,掌握自主权,珍惜爱情,才是人生真谛。

通过三位分享人的讲解,大家受益匪浅。心理学是一门复杂深奥并不断发展的学科,在认识到自己可以有一种新的视角看世界之后,希望大家可以认识自己、拥抱生活。至此,本次含弘学子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研究生会

供稿:卫朝选

供图:鹿赟

审核:冯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