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研究生骨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学习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4-21 01:37: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校研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0415日是第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力度,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研究生骨干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党委研工部指导下,418日下午,西南大学研究生骨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座谈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校研会主席团及部门负责人、各二级研会主席团代表参会,会议由校研会办公室负责人张壬同学主持。

首先,校研会副主席黄路琦同学进行关于国家政治安全的讲解分享。她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入,对国家政治安全的核心要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她表示在当前中国面临着国内外双重压力之际,作为研究生干部的我们更应增强国家安全知识储备,肩挑重担,为国分忧。

随后,经过前期申报,来自8个二级研会的代表们纷纷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多角度向参会成员介绍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

经管院研会代表张秀飘同学从国家经济安全的定义、范畴、重要性以及如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讲解了国家经济安全相关知识,并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为例,让大家加深了对国家经济安全知识的了解,更加明确了经济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基础。

植保院研会代表彭媛媛同学从生物安全角度出发,通过对两种网红生物入侵案例的分析,向大家科普了生物安全与生物入侵相关知识,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物安全理念,并将其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不但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而且对提高民众的国家安全认知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学部研会代表陈泽坤同学从世界各国国家安全教育特色、中国国家安全教育两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当下疫情实际深入分析了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和把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国民教育全阶段在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的重要性。

生科院研会代表田茂果同学用比较通俗易懂语言向大家介绍了高大上的现代生物开发技术,并通过对基因编辑婴儿这一社会热点事件的深入分析,呼吁大家既要坚持科研创新,更要重视生物安全,要以诚实、负责、合乎伦理的方式开展科学研究。

外院研会代表李雨奚同学就语言与国家安全展开讲解,她提到语言战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总体安全观不可分割,未来的经济强国必定是一个具有语言竞争力的强国,一个制定规划出国家安全语言战略、重视语言资源的强国,并呼吁作为国家栋梁的青年学者应当强化语言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成为语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食品院研会代表张欢同学从非洲猪瘟引发的食品安全出发,详细地分享了生物安全与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她提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健康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并指出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上来探讨食品安全问题,能引起广大民众对该问题更高度的重视。

计信院研会代表商航同学就网络信息安全展开讲解,他提到信息安全是国家政治安全的重点、经济安全的核心、文化安全的基础,不仅让我们知晓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实用方法,也让我们对保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析的认知。

柑研所研会代表吕韦玮同学则以大家常见的柑橘为例引入,讲解了微生物对生活的影响,进而详细分析了微生物与生物安全,并提出了应对生物安全威胁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生物安全的了解。

最后,校研会主席夏浩然同学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研会代表从多角度、多方面分享的国家安全知识对于帮助我校研究生建立完备的国家安全知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一定风险,全校学生应继续注重个人防控,强化爱国之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战略思想为遵循,努力开创国家安全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我们西大研究生学子的力量。

国家安全,匹夫有责,身为国家栋梁的我们,理应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肩负起时代责任,主动维护国家安全,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安全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供图 校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