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推荐新闻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终审答辩会
发布时间: 2019-12-13 11:46: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2月12日,学校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推选活动终审答辩会在八一礼堂顺利举行。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经过提名推荐、资格审查、网络投票等环节的激烈角逐,14支参选团队进入终审答辩环节,向“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称号发起冲击。

学校党委安春元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讲话,向进入终审答辩环节的14支优秀团队表示祝贺。希望各参选团队进一步培养团队成员的协作精神,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凝练出典型的、特色的、有推广性的育人经验和导学文化,在全校师生中真正当起模范,树起标杆;希望研究生导师们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立德树人”职责落到实处,立志成为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自觉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将个人的发展进步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相结合,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答辩分两个环节进行,包括四分钟团队陈述和六分钟评委提问。14支参选团队按照抽签顺序,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从育人经验、文化建设、育人成果等多方面逐一展示团队风采。团队陈述形式丰富多彩,既有传统的PPT讲演,也有精心制作的创意VCR,还有扣人心弦的情景剧展示。答辩现场不同于传统的、严肃的答辩氛围,既有科研工作者的认真严谨,也有团队成员间的默契协作,充分展现出各团队和谐的导学关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评委提问环节,由评议组组长,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李荣华部长担任主考官,针对各参选团队“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提出问题。各参选团队师生共进、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导学文化和爱生如子、尊师重道、互爱互助的育人小故事令现场观众深受启发和感动。

答辩结束后,评议组在八一礼堂电子会议室进行闭门合议。根据各参选团队在答辩现场的表现,结合各团队申报材料,经评议组成员匿名投票,最终评选出10支团队为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4支团队获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提名奖。未进入终审答辩环节的15支团队获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入围奖。

据悉,西南大学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推选活动从2018年3月着手谋划,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由各培养单位提名推荐,经活动组委会资格审查,共30支团队入围。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南北樟树林及“西南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分别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线上线下团队风采展示,累计发布推文32篇,累计访问量36000余人次,引起全校师生广泛关注。10月14日至10月21日,通过“西南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社会发起为期7天的网络投票,累计投票数740572票,累计访问量5473834人次,社会反响强烈。最终依据网络得票数排名,经活动组委会审定,共14支参选团队进入终审答辩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