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开遴选西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02 11:39: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同学:

为深入贯彻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积极落实研究生会组织架构改革,加强研究生会组织建设和后备力量培养,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校相关实际,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经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同意,现开展西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公开遴选工作,报名申请自即日起开放提交。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西南大学研究生会是在西南大学党委领导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具体指导下,代表和维护广大研究生利益的群众性学生组织,是党政联系广大研究生同学的主要桥梁和纽带。现下设直属部门5个:组织育人中心、综合事务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文体艺术中心和新闻与新媒体中心;下属特设党支部1个;下属二级单位6个:各二级研究生会、研究生艺术团、研究生党员园区工作站、含弘学子宣讲团、研会实践服务团、研之有理工作站。

西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共5人,实行轮值制度,其中设执行主席1人,以一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研究生会主席团负责研究生会的日常工作安排、组织内部的建设和调整、活动的统筹和协调,对研究生代表大会及其学生委员会负责并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全体研究生的监督。

二、遴选条件

(一)西南大学全日制在籍在校研究生;

(二)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

(三)道德品质良好。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有较强的集体责任意识和协作精神;热心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作风正派,在研究生群体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踏实肯干,以身作则,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原则上应担任学生干部或在其他领域有突出表现;

(四)学习成绩优良。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排名本专业前30%,无学术不端行为,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五)履职能力强。任职期间能按要求投入工作,无长期外出交流、全(兼)职实习、毕业或其他导致工作精力不足的情况;

(六)无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不相称等行为记录。

三、遴选时间

2021年6-7月(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四、遴选程序

(一)个人申报/单位推荐

有意愿参选且符合报名要求的研究生同学可根据规定程序自荐报名。各二级培养单位可就群众基础良好、工作能力出众的研究生进行推荐。申报材料中《西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竞聘表》(见附件1)需经学院审核推荐(加盖公章);获奖情况请附证明材料。

材料截止时间: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17点前;电子版发送至xdyhsws@163.com,实名扫码加群(见附件2),并填写金数据表单(见附件3,https://jinshuju.net/f/iEGnkd);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114办公室。

(二)资格审查。经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审查后,进入遴选程序。

(三)遴选考核。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对竞聘人进行考核遴选,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

(四)党委审批。报校党委审批通过后正式成为西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

(五)选举产生。西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由西南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执行主席由相应民主程序选举产生。

五、遴选考核

本次遴选分为前期考核和现场考核两个部分,其中前期考核包括工作能力考评和开放性主观题笔试;现场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

(一)前期考核

1.工作能力考评,占比10%。本环节从成立竞聘考核群开始,到现场考核截止,根据各竞聘人的表现情况、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综合评分。

2.开放性主观题笔试,占比30%。本环节将对竞聘人的公文写作能力、新闻稿写作能力、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考察。竞聘人根据试题要求,自主完成相关题目,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

(二)现场考核

1.笔试,占比25%。本环节在前期考核结束后择期进行,考察竞聘人的思想政治素养、文字表达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对学校和研会工作的了解程度及工作思路。考察将采取现场集中答题,题目包括5道填空题、5道选择题、5道主观问答题,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

2.面试,占比35%。本环节在笔试结束后择期进行,考察竞聘人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应变处置能力、决策分析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考察将采取现场集中面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评委对竞聘人表现进行打分,考核方式包括自我介绍、现场回答、主题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

1)自我介绍。竞聘人从个人情况、工作成绩、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2-3分钟的自我介绍。

2)现场问答。评委将根据竞聘人自我介绍内容进行提问,由竞聘人现场作答,每题回答时间不超过3分钟。

3)主题演讲。竞聘人提前10分钟抽取主题演讲题目,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即兴4-6分钟主题演讲。

4)无领导小组讨论。竞聘人现场成立临时工作小组,根据评委所给题目进行集体讨论,讨论结束后进行汇报,每组限时15分钟。

(三)成绩计算。最终成绩由前期考核成绩与现场考核成绩综合折算为百分制。

(四)命题范围

社会热点与时事政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常识性知识;学生工作的常识性知识;学生活动的创意策划水平;《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七、相关事项

(一)命题范围未涵盖全部考核内容,仅供参考;

(二)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如有疑问请联系刘佳文 15730310956。

附件:1.附件1:西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竞聘表.docx

2.附件2:竞聘考核群二维码.docx

3.附件3:竞聘信息金数据二维码.docx

 

西南大学研究生会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