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3-22 16:10: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等精神,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聚焦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行动,深化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 

1.落实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方案。紧扣学校关于庆祝建党百年总体部署,在研究生中开展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全融合的宣传教育。开展“研学党史,砥砺前行”教育活动,组织党史宣讲、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微党课接力等;开展“研行万里话初心”寻访百名老党员、百名杰出校友社会实践活动等。

2.扎实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研究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充分利用入学季、毕业季、荣誉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

(二)创新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3.协同党委组织部,创新研究生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在实验室、课题组、科研团队等设立研究生党支部,试点建立导师团队+研究生的混合党支部,选优配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鼓励导师担任支部书记。

4.对标教育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开展校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立项培育。

5.加强校研究生会特设党支部、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等建设,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

(三)深化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

6.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四个一”行动:编印一套学术道德规范知识手册,开展一系列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开展一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开设一门《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在线考试,推进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全覆盖、制度化和常态化;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严明学术纪律,强化学术诚信意识,营造优良学术氛围,扣好研究生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7.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推广课堂教学十来经:“手机收起来,前排坐起来,头脑抬起来;前沿进展跟上来,教学方式多起来,课堂研讨活起来;学习热情涨起来,课外研学做起来,创新成果赛出来,优良学风树起来” ,营造崇德博学、求实创新的学术氛围与学术环境。

(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8.进一步推动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落地。加强导师行为规范,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导师岗前培训的必修内容。开展各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落实情况调研。组织开展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

9.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配齐建强研究生辅导员,试行在课题组或科研团队中选聘导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定期开展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选派辅导员参加各级学习培训。

10.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依托研究生干部培训学校,完善研究生骨干培训体系,加强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五)深入开展社会实践

11.探索实践育人工作品牌。启动“研行万里强使命工程”:开展寻访老党员、寻访杰出校友双百活动,组建研究生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助理团,举办研究生农技课堂,组建乡村振兴支教小分队,做大做强“希望之星”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研究生挂职锻炼等,引导广大研究生走出实验室、图书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行走中铭记初心使命,在奋斗中与祖国同向同行,真正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乡村课堂上;成立研究生志愿服务队特设党支部。

(六)开展以“研”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及文化活动

12.开展西南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遴选组建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为国家级赛事等做好选拔推荐,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13.持续做大做强含弘大讲堂、含弘学子讲堂等品牌活动。

14.举办第十六届“研究生五月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公文写作训练营、职场精英挑战赛、研究生篮球联赛等,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

(七)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15.加强“研之有理网络文化工作站”“研语西大网络文化工作站”等建设。建好“两微一端”,重点打造“空中党校”“研学之声”等栏目,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八)加强学生组织建设

16.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院两级研究生会、校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学生组织的建设与管理,做好后备学生干部选拔培养,不断强化研究生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思想引领功能。

(九)扎实做好奖助工作

17.推动研究生奖助改革落实落地。广泛宣传新的研究生奖助文件制度,指导和督促各二级培养单位修订各项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细则。

18.切实做好全年评优评奖与资助工作,发挥好奖助学金的激励和保障作用。

(十)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

19.切实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重庆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

20.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与日常管理。做好特殊群体教育引导与帮扶工作;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研究生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提升研究生防范意识和能力;畅通信息渠道,健全工作机制,优化综合研判与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十一)与学工部协同推进新学工“九计划四工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