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评选推荐2020届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和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30 17:47: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总结毕业生中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激励作用,促进毕业生综合素质的养成和发展,提升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能力,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学生先进评选活动的通知》(渝教办函〔2020〕58号)和《西南大学研究生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西校﹝2017﹞506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将评选推荐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推荐范围

根据研究生培养要求,在2020年7月能按期毕业的2017级全日制研究生和2018级两年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二、评选推荐类别及名额

1. 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比例不超过本单位当年应届毕业研究生人数的20%,宁缺毋滥,具体名额详见《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名额表》(附件1)。

2. 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在推选的校级优秀毕业生基础上,严格按照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条件,推荐候选人参评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学校复审遴选后报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参与评选,具体名额详见《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名额表》(附件1)

三、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评选条件

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 学习勤奋努力,成绩优良,课程(含公共课、选修课)无重修。学年度综合考评至少一次排名前30%。学术型毕业研究生在学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专业学位硕士毕业研究生不作硬性要求)。毕业论文水平较高。

3. 除学业奖学金外,至少获得过一项校级及以上其他奖学金。

  4. 至少获得过一次校级及以上研究生荣誉称号。

5.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会工作、科技创新等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身心健康。

6. 遵守国家就业政策及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就业协议。

7. 同等条件下,到西部、基层等条件艰苦的地方和行业就业的毕业生优先考虑。

四、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候选人推荐条件

1.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思想道德品行良好,在近两年内未受过任何处分。

2. 学习成绩优良,评选当年应无任何补考(重修)科目在校期间至少获得两次校级及以上奖学金,至少获得一次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水平较高。

3.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4. 到基层一线、偏远艰苦地区就业的毕业生优先。

五、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1. 由各培养单位通知、组织毕业研究生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页上下载并填写《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申请,签名可用电子签名

2.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推荐条件及名额,评选出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初步名单,并在此基础上推荐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候选人,推荐为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候选人的必须撰写400字左右的主要事迹简介及获奖情况材料(以组织名义填写),直接打印在《重庆市普通高校2020年学生先进推荐表》(附件3)中,不另加附页。

3. 各培养单位将评选推荐的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初步名单和重庆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候选人名单在本培养单位范围内公示3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填写《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4),并于2020年5月15日上午11点前将《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一式一份)、《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申请表》(一式两份)、《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校学生先进推荐表》(一式两份)纸质文档及电子文档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奖助实践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大楼117办公室)杨维加老师处。逾期未报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4. 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审核后,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经校长办公会议审定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由学校发布表彰决定并颁发荣誉证书,市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应当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审批。

5. 在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过程中,涉及本人厉害关系的,或者涉及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或者其他可能影响公正评选的,应当回避。

六、工作要求

1. 评选优秀毕业研究生是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培养单位在评选推荐工作中,务必坚持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坚决杜绝评选推荐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切实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2. 各培养单位要加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毕业生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其对学风校风的促进作用和对在校研究生的示范引领作用。

联系人:杨维加、刘润、张弛

联系电话:68253762、68254779、68367259

电子邮箱:swl@sw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4月30日

 

附件1: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名额表.doc

附件2: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申请表.docx

附件3: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校学生先进推荐表.doc

附件4: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