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加强2020年寒假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06 15:24: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校历,2020年寒假于1月20日开始至2月23日结束。为确保全体研究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和春节,现就加强2020年寒假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掌握全体研究生假期去向,认真做好留校研究生登记备案工作

各单位要准确掌握全体研究生假期去向,对留校研究生逐一登记备案,认真填写《西南大学2020年寒假留校研究生情况登记表》(附件1),于2020年1月13日(周一)下午5点前,经相关经办人和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纸质版(一式一份)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奖助实践科(研究生院办公楼117室)杨维加老师处,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wl@swu.edu.cn

《西南大学2020年寒假研究生去向统计表》(附件2)各单位留存,不需上报。

二、切实加强研究生假期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单位要对全体研究生集中开展假期安全教育,特别是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自然灾害防范、个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校园网络借贷、防邪教、防暴恐、防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进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教育。

三、切实加强对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2020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要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必须为每支实践团队配备至少一名正式在编在岗教师带队,对实践过程进行全程指导;必须为实践团队的老师和学生统一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四、切实加强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

1. 各单位要把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作为寒假工作的重要内容。值班人员要备案本单位留校研究生名册,了解和关心留校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2. 要及时准确掌握留校研究生的情况,离校外出或临时决定回家的留校研究生必须向所在单位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班主任)报告。

3. 重点关注留校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突发变故、身心健康、矛盾纠纷等情况,及时进行思想教育、情绪疏导、困难帮扶和心理辅导等工作。

4. 加强留校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各单位要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加强研究生导师安全责任意识和研究生实验行为规范教育,规范实验室管理。

5. 严格宿舍管理。留校研究生应在宿舍内住宿,不得在校外住宿;严禁擅自留宿外来人员。

6. 严格执行异常情况报告制度。寒假期间,有留校研究生的单位必须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出现异常情况,要立即向所在单位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置。

五、做好留校研究生节日慰问工作

1.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为春节不回家的全日制研究生(家住重庆市主城九区的除外)发放200元∕人春节慰问金。发放时间和要求:请研究生带上学生证,于1月24日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114办公室处领取,只限于当天规定时间内由本人领取,不能代领。请各单位通知研究生领取慰问金的时间和要求。

2. 各单位可根据自身条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活动,丰富留校研究生的假期生活,安排春节期间相关慰问活动,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

3.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老师    68253762    13983183812

刘老师    68254779    13667656806

张老师    68367259    13500358619

附件:

附件1:西南大学2020年寒假留校研究生情况登记表.doc

附件2:西南大学2020年寒假研究生去向统计表(仅供参考).doc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