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17 10:02: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

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结合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现就做好近期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临近年底,师生出行出游和聚会增多,同时受冬季低温、寒潮等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培养单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组织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会干部和党员学生骨干等参与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加强特殊时间节点值班值守工作,切实将安全稳定工作的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教育,规范日常管理

各培养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强研究生对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自然灾害防范、个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防邪教、防暴恐、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教育。

加强教育引导,规范日常管理。加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对在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严防在校学生参与替考作弊活动。加强平安夜、圣诞夜、新年夜和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和纪律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做好校园网络借贷排查和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引导研究生养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

三、加强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处置

各培养单位要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分管领导、辅导员要经常性深入学生寝室,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寝室内乱接乱用电线插座、违规使用电器等消防隐患;重点关注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突发变故、身心健康、矛盾纠纷等情况,及时进行思想教育、情绪疏导、困难帮扶和心理辅导等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预防、积极应对突发事件。

四、畅通信息渠道,落实安全责任

各培养单位要坚持学生异常情况月报制度和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送制度,每月25日前将排查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如遇节假日,顺延至收假后第一个工作日。要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如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要求第一时间上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刘老师,68254779;张老师,68367259。

电子邮箱:liurun@sw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12月17日

 

附件1.电信诈骗总结资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