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11 18:44: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切寄语,强化青年责任担当,树立家国情怀,践行时代使命,2020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将继续推进“百所山村小学计划”,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振乡村”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各实践团队需积极对接实践基地,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各培养单位立足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自主联系实践基地(地点应为山村小学),组建实践团队,与山村小学建立长期定点帮扶关系,引导研究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现状调研为主线,以山村小学为支撑,以支教形式为依托,积极为留守儿童提供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通过问卷调查、家访等形式充分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现状,广泛开展乡村支教、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报告。

四、组织形式

1.校级实践团队。校级实践团队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主导,各培养单位为主体,内容为“百所山村小学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各培养单位组织本单位研究生组建实践团队,择优推荐申报校级实践团队。每个培养单位可申报1~2支校级实践团队,也可跨单位组建团队申报。各实践团队继续对接已建立长期定点帮扶关系的实践基地,原则上不更换实践地点;如果原建立的实践基地不符合山村小学范畴,可以更换实践地点,重新联系建立新的实践基地。同时,鼓励各培养单位积极开拓新的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工作机制。

2.院级实践团队。各培养单位组织院级实践团队,聚焦主题,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与实践基地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五、组织保障

1.校级实践团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予以一定的启动资金和物资支持,各培养单位应配套经费支持。

2.学校以学年为单位评选“优秀实践团队”并予以表彰,校级院级实践团队均可参与学校每学年度“优秀研究生团队”评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综合评定各团队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着重考察团队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活动内容、活动效果、条件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

3.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和效果,是研究生评优评奖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依据。

六、报名方式

各培养单位申报的校级实践团队,需在12月16日下午5:00前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提交《西南大学2020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校级实践团队申报表》《西南大学2020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校级实践团队信息登记表》《xx团队2020年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遴选审核。材料纸质档交至校研究生会办公室(研究生院116办公室),电子版以“培养单位+团队名称+2020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申请材料”格式命名,发至邮箱xinanshijianbu@sina.com。

七、活动要求

1.组织规范,保障安全。各培养单位须为每支实践团队配备至少一名带队老师全程指导实践活动开展,积极对接实践基地,加强学生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安全预案,并为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统一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

2.深入山区,积极拓展。实践基地的选择应深入偏远山区,原则上应选择条件艰苦、教育落后、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山区农村小学,切实关注山区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及教育状况。同时,各培养单位在与原有实践基地继续保持定点帮扶的基础上,可积极开拓新的实践基地,为更多的农村小学提供帮助。每个实践基地原则上只接收一支实践团队。

3.切合主题,服务社会。为保证实践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实践活动时间不少于5天,校级实践团队人数5~10人,开展的实践活动应紧扣主题,切实服务山村教育事业,帮助留守儿童,并注意利用日常时间定期回访实践基地,保持良好联系。  

4.注重宣传,产出成果。各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当中应积极利用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对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产生良好的辐射效应,引导社会力量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当中。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队以视频、照片、调研报告、实践总结、心得体会、宣传报道等形式作为实践成果展示、留存。

八、联系方式

1.请各实践团队负责人加入QQ群:429740665 ;

2.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奖助实践科:刘润,023-68254779 。


附件1:西南大学2020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校级实践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2:西南大学2020年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校级实践团队信息登记表.xls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