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重要新闻滚动 > 正文
西南大学第十九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16 18:26: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推进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由西南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弘传科学家精神育人工作室承办的第十九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于2022年6月15日成功举办。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大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各单位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本次沙龙。

沙龙第一阶段,全体与会人员参观首批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侯光炯纪念馆,聆听科学家故事,感悟科学家精神。沙龙第二阶段主题研讨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304会议室举行。活动伊始,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思清从目标解读、研究基础、实施进路、现有成果和建设计划五个方面介绍了弘传科学家精神育人工作室,随后题为“薪火相传”的主题研讨正式拉开帷幕。

研讨分为从侯光炯院士理解“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研究生学风建设现状剖析、如何通过涵养科学家精神推动学风建设三个主题,分别由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渝、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丽主持。与会领导老师对科学家精神内涵、科学家精神建党百年的传承和演变、对人民群众、中华文化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有重要影响、疫情之下研究生学风建设面临的困境、创新工作机制方法,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如何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各自学院品牌特色阐述落实举措和积极成效。

活动最后,黄大宏高度评价了研究生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上的辛勤付出,肯定了本次沙龙的积极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力弘扬新科学家精神是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时代要求。黄大宏表示研究生思政队伍具有共同奋斗的目标、共同发展的需求,是事业命运的共同体,未来辅导员队伍要加强交流,共同进步,成为更有战斗力的集体,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


供稿:秦浩剡、周峻羽、薛彩欣 供图:朱越、方宇、朱玉琳 审核:陈渝、杨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