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重要新闻滚动 > 正文
西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丨深化改革,聚焦质量;改革创新,内涵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1-19 18:04: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谋划部署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顺利实现学校“十四五”时期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目标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12月30日,西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于国际学院报告厅举行,学校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和教学秘书以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同学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靳玉乐副校长主持。

 


面对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就面向学校“十四五”时期研究生教育的新目标新任务,全面总结 “十三五”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科学部署“十四五”时期研究生教育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进行报告。

 


一、担当作为,研究生教育迈出新步伐

“十三五”以来,学校研究生培养坚持内涵发展、分类建设原则,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各项工作协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二、精准识变,把握研究生教育新方位

研究生教育作为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是一个国家科研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直接关系高等教育乃至整个国民教育体系的水平,关乎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水平,关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实现。

 


三、守正创新,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在深化改革上有新突破,在狠抓落实上有新作为,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此外,张校长又提出,建设研究型大学、一流大学需要加强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的力度和速度,要正确处理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关系;正确处理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的关系;正确处理理工科与文科的关系。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指出,继前不久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后,今天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行再部署。因此这是一次再落实的大会,这是一次再出发的大会,这是一次再动员的大会。随后,李旭峰书记强调,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身研究生教育改革,把会议的精神和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新时代承载伟大梦想,新征程呼唤实干担当。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办好研究生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乃至一个时期,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破局期、深化期、攻坚期。2020年即将落下帷幕,“十三五”即将收官。2021年,我们将全面开启“十四五”,迎来第一个一百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的崭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来源:新闻与新媒体中心  供稿:迟少艺  供图:陈思磊 迟少艺